鍛造特戰尖兵 武警海南總隊“巔峰-2020”特戰偵察比武

【查看原圖】
參賽隊員搬運子彈箱快速通過地樁網(雷轍 攝)
參賽隊員搬運子彈箱快速通過地樁網(雷轍 攝)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08月26日20:19

8月21日至25日,武警海南總隊舉辦“巔峰-2020”特戰偵察比武。來自基層4個單位100余名參賽隊員圍繞特戰、偵察2個板塊和專業基礎、個人全能、小隊戰術3個類別23個課目76項內容激烈角逐。

此次比武競賽按照最大限度貼近戰場環境,所有課目均帶戰術背景的方法,全面檢驗特戰隊員單兵作戰能力和小組協同能力。

21日上午9時,開幕式結束后,首先進行的課目是運動后對隱現目標射擊。評判員吳騰飛介紹,此項課目的難點在於全副武裝的參賽隊員要在9分鐘內完成兩公裡奔襲,並不間斷對隱顯各三秒的10個標靶進行射擊。

當評判員下達“開始”的口令后,6名參賽隊員幾乎同時拍下計時器開始奔襲。計時器顯示為7分54秒時,機動支隊參賽隊員彭衛紅最快完成奔襲,他還有66秒時間進行射擊前的准備。隻見他迅速將背囊放至指定區域,一邊調整狀態一邊匍匐至射擊地線,驗槍、裝彈、上膛、瞄准,等待標靶出現。

三秒鐘的顯靶時間,需要射手在無預兆的情況下,找到相應的標靶並完成射擊,這對於剛剛奔襲完兩公裡的彭衛紅來說難度倍增。期間,隊員陸續完成奔襲,進入射擊狀態,但他們面臨同樣的問題,雖然都能上靶,但命中率低於平時。隊員們直言,不僅是呼吸急促,無法集中精力的原因,更是因為巨大的心理壓力影響發揮。

還有個別隊員完成奔襲的時間在10分鐘之后,這意味著他們出槍射擊的機會都沒有,成績為零。首戰受挫,雖然情緒有些低落,但他們表示,會盡快調整狀態,迎接接下來的“戰斗”。

“加油,馬上到終點了。”22日上午11時,在隊友們的吶喊聲中,一名參加個人全能課目比武的參賽隊員奮力沖過終點。

個人全能是此次比武中強度、難度和挑戰最大,要求參賽隊員在規定時間內按照指定路線,依次完成越障、射擊、駕駛、救護等13個課目。評判員王允介紹,參賽的16名隊員,儋州支隊秦燕秋最快完成所有比武內容,用時69分48秒。王允說,嚴苛的評分細則不僅能最大限度做到公平公正,更能全面檢驗參賽隊員的專業技能水平和綜合作戰能力。

23日10時30分許,海口支隊某中隊特戰小隊長容彬用力拍下計時,帶領12名隊員開始了小隊綜合演練的戰斗。作為一個緊貼實戰的課目,特戰小隊要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完成按圖行進、轉運彈藥、通過復雜路段、戰術操舟等13項課目。評判員畢於法介紹,這個課目設置的初衷就是檢驗特戰小隊在真實反恐環境中的快速反應能力和小組協同能力。

此時的五指山腹地烈日炎炎,相較於前幾組出發的小隊而言,他們不佔據天時優勢。對此,隊員們沒有任何怨言,因為“敵人”可能會在任何時間發起戰斗。

10公裡的競賽路,對於參賽隊員來說完全陌生。每完成一項課目,他們都要根據評判員下發的導調文書繪制行軍地圖,直至到達下個任務點。

在進行定點清除課目時,狙擊手劉振華雖然成功命中標靶,但由於戰術安排不合理,導致一名隊員受傷。隨后,他們重新調整戰術,安排救護員陳興福對傷員進行靜脈注射,並轉入搬運傷員課目。

下個突發情況出現在通過復雜路段課目。到達任務地點后,小隊成員迅速穿戴防毒面具進入作戰區域。

正值正午,叢林內悶熱難耐,隊員們汗流浹背,沒一會防毒面具內就凝結了一層汗珠。偵察員熊貴未能及時發現隱藏在草叢中的引線,觸發絆雷,導致腿部受傷。隊友的受傷無疑給接下來的戰斗增加了更多難度,容彬迅速安排隊員攙扶傷員繼續行軍。

接下來的行動中,隊員們相互協同,密切配合,總用時2小時10分53秒完成戰斗並順利撤離。小隊長容彬深有感觸地說:“這次比武難度高、強度大、超極限,讓我切身體會到了反恐作戰環境復雜、對抗激烈、風險多變的特點,也更加堅定了精武強能、備戰打仗的緊迫感使命感。”

“此次比武競賽是對和平積弊的大掃除,對練兵備戰的大檢驗。”該總隊相關業務處處長吳志祥介紹,通過比武競賽進一步拓展了實戰練兵的方法,培養鍛造了一大批特戰尖兵,有效推動了總隊特戰力量不斷躍升。(雷轍)

分享到: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