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海南篇

脫貧攻堅黨旗飄揚 以鄉村振興助力自貿港

【查看原圖】
專訪海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吳慕君

王慶芳 席秀琴 毛雷 羅知之 孟凡盛 符武平

海南島,有著優良的革命傳統。巍巍五指山、悠悠萬泉河,見証了海南“二十三年紅旗不倒”的不朽歷史。

進入新時代,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偉大征程中,黨旗高高飄揚。近年來,海南全省各級組織部門把黨建引領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持續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推動形成了以黨建引領和促進脫貧攻堅的良好局面,也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打下堅實基礎。

近日,“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走進海南。海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委兩新組織工委書記吳慕君以“黨建引領脫貧攻堅”為主題接受記者專訪。

海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委兩新組織工委書記吳慕君接受人民網專訪。孟凡盛 攝

從“被約談”到“顯成效”

黨旗引領是關鍵

“海南脫貧攻堅的成果確實來之不易。”採訪剛開始,吳慕君就發出了這樣的感慨——2018年之前,海南的脫貧攻堅工作曾經三年內兩次被約談。

再來看看最新的數據:2015年以來,海南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累計脫貧約65.9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的8.9%下降至2019年的0.01%以下。2019年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2789元,同比增長10.8%,脫貧攻堅成效顯著。

“這個成果的取得與省委高度重視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是密切相關的。”吳慕君說,海南的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可以概括為“五個始終堅持”。即: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為指引,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始終堅持抓好干部這個關鍵因素,始終堅持夯實基層組織基礎,始終堅持落實責任、發揮好考核這個指揮棒的作用。

“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面對脫貧攻堅這一艱巨任務,海南省委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建立起“五級書記抓脫貧”的戰斗指揮體系,把優秀的黨員干部選派到貧困村當駐村第一書記,與村黨支部書記一起抓好扶貧工作。整頓了一批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培育和樹立了一批基層組織的先進典型,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抓脫貧攻堅的戰斗力、凝聚力、創造力。同時,嚴格考核機制,實施激勵和約束並重的措施,一方面及時發現提拔優秀干部,另一方面問責“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的人員,樹立了干部干事創業的鮮明導向。

從“精銳盡出”到“用人導向”

組織建設顯擔當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

近年來,海南各級組織部門通過配強各級扶貧干部力量,做到脫貧攻堅盡銳出戰。去年2月,省委選派8583名干部、組成2758支鄉村振興工作隊,在全省所有鄉鎮和行政村開展鄉村振興“十抓十好”工作,海南成為全國唯一實現鄉村振興工作隊覆蓋所有鄉鎮、村的省份。

通過強化組織措施、強化管理措施、強化培訓措施、強化獎罰措施等,海南打造出一支能力突出、作風過硬、深受好評的扶貧干部隊伍。組織部門選派的這些優秀干部,將自己的優勢特長與所幫扶村的實際結合起來,啃下農村貧困地區“軟、散、亂、窮”等一塊塊“硬骨頭”。

“我們要求所有市縣的黨委書記擔任本市縣的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來負責抓好脫貧攻堅工作。”吳慕君說。同時,在強化管理方面,要求扶貧工作隊員“在崗、在位、在干”,出勤率連續兩次低於90%且全省排名倒數兩名的將被約談,每年還要對扶貧干部開展專題培訓和研討。

為樹立鮮明的用人導向,省委組織部還研究出台《關於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一線考察識別選拔重用優秀干部的實施意見》。2019年優先提拔重用368名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干部,極大地激發了扶貧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吳慕君說,通過這一系列的措施,成效明顯。“一方面整個干部隊伍的作風發生了改變,另一方面整個扶貧干部的精氣神也上來了。”

從“夯實基層”到“戰斗堡壘”

補齊短板助自貿

鄉村振興則社會振興。

“海南擁有面積廣大的農村,鄉村落后是海南自貿港建設面臨的一個突出短板。”吳慕君說,正是基於這樣的判斷,海南決定從省直單位和市縣鄉鎮機關、事業單位抽調了8583名干部,組成2758支工作隊,到2562個行政村開展工作。

這些鄉村振興工作隊隊員把脫貧攻堅工作擺在優先位置,工作重心聚焦貧困人口的“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間,我們所有的鄉村振興工作隊隊員在大年初四就返回崗位,變身為‘防疫隊’,在疫情防控形勢好轉以后,又擔負起保障復工復產的任務,效果非常好。”

吳慕君介紹,為進一步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戰斗能力,2019年,海南開始實施農村基層黨建“4321”工程(即打造40個省級農村黨建示范點、選樹300名省級農村黨組織書記標兵、扶持2000個村級集體經濟項目、培養1萬名有“雙帶”作用的農村黨員),對553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銷號,將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我們多措並舉實現鄉村振興,就是在為海南自貿港建設作貢獻。”吳慕君說,目前,脫貧攻堅已到了向貧困發起總攻的階段,在全省各級組織部門的推動下,廣大黨員干部正以最昂揚的斗志、最迅速的行動、最精准的措施、最過硬的作風在脫貧攻堅一線實干苦干,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相關新聞:

專訪海南省扶貧工作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孟勵:脫貧攻堅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底線目標

【人物特寫】“我把這一顆心留在了嶺門村”

大道康庄海南行vlog第三集——見証:五指山水滿鄉扶貧路上茶飄香

大道康庄海南行vlog第二集——見証:永興電商扶貧“新路子”

大道康庄海南行vlog第一集——見証:火山石上長“金子”

海南五指山:黎村苗寨小康不掉隊 黨旗指引脫貧顯擔當

從“養蜂人”到“電商人” 脫貧戶的日子甜如蜜

海口永興:土產品“直銷”進了城 銷路寬了農戶笑了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2020年09月16日10:35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