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永兴:土产品“直销”进了城 销路宽了农户笑了

2020年08月14日10:0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扶贫集市现场( 人民网海南频道孟凡盛 摄)

人民网海口8月14日电(罗知之、翟巧红、樊欢迪、孟凡盛、李浩蓉)8月的海南,依旧炎热,走进海南省海口永兴电商扶贫爱心集市,却微风拂面凉爽异常,农户们都拿出自家产的黄皮、蜂蜜、黑豆、芋头等农产品进行售卖,市民游客们也提着农产品满载而归……8月12日,“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报道组走进海南海口,实地调研当地脱贫攻坚的有效举措,生动呈现百姓迈向小康路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海口市永兴镇电商扶贫中心,记者们了解到,永兴镇创新思路,通过探索“电商+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先后建立了“秀英区消费扶贫馆”“永兴电商鲸吽直通车”“扶贫爱心集市”等多个产业供销平台,形成规模效益,实现“农户客户直通”的电商扶贫新格局,助推脱贫攻坚,共同实现增收致富。

“永兴镇出产的农产品虽品质好,却难以进行规模化售卖,形成稳定收益。”海口永兴电商扶贫中心负责人万龙介绍,一是物流贵,从包装到运输需要消耗大量成本;二是产量小,不足以运输到批发集市、超市等地售卖;三是转变难,农户极度依赖传统集市售卖。

市民购买商品后付款 (人民网海南频道孟凡盛 摄)

如今,农户自家生产的农产品通过线上产销平台,以低于市场10%的价格直接配送到海口市各个小区,打通农村到城市社区的直供渠道;通过扶贫爱心集市开展线下销售,破除消费与供给的中间环节,真正实现让农村产品走进城市。

“海南网红直播基地即将开业,签约的主播们将利用自身粉丝流量,发展农产品原产地网上直销模式,打造出更多农产品品牌,将永兴农产品更好地推广出去!”负责人告诉记者。

自2017年海口永兴电商扶贫中心运营以来,线上线下总销售超1.6亿元,帮扶贫困户交易额超过850万元。

市民选购产品 (人民网海南频道孟凡盛 摄)

农户们卖出产品喜上眉梢(人民网海南频道樊欢迪 摄)

农户生产的荔枝制作的果酒和汽水(人民网海南频道樊欢迪 摄)

在秀英区消费扶贫馆内,市民们在选购果干、茶油等加工成品(人民网海南频道樊欢迪 摄)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