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海口策”系列報道之五

海口瓊山老黃扶貧記:脫貧戶開心是我最大的成就

【查看原圖】

編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也是攻堅克難的拼搏之年。為展示海口扶貧工作的成果及民生改善情況,人民網海南頻道推出“脫貧攻堅海口策”系列報道,講述海口脫貧攻堅故事,傳播脫貧攻堅中最真實、動聽的聲音。

黃一笑到貧困戶家宣傳扶貧政策和核實家庭收入情況

人民網海口11月23日電(記者 毛雷)10月的海南,台風造訪得格外頻繁,陰雨綿綿氣候多變的天氣容易使人受涼感冒,海口市瓊山區大坡鎮的脫貧戶許俊瓊家就是這種情況,前幾天兒子一家三口剛住了10天院出院不久,一歲多的孫女就又因病住院﹔好在現在醫療條件好,診治很到位,住了幾天就出院了,這讓老許很是開心,看著剛剛回家、恢復了往日活潑的孫女,他笑得合不攏嘴。

老許開心,但有一個人比老許更開心,他是老許的幫扶責任人老黃,在過去幾年間,他幾乎已經成了老許家的“編外人員”。

老黃全名黃一笑,海口市瓊山區委宣傳部主任科員,是大坡鎮5戶貧困戶吳岳民、陳蒂月、許俊政、許俊瓊、謝敦球的幫扶責任人。如今他們都已全部脫貧,其中3戶於2016年底脫貧,2018年底新納入的2戶低保貧困戶也於2019年底脫貧。

老黃開展幫扶四年多來,始終牢記自己的初心使命,兢兢業業堅守崗位,為幫扶對象干實事,認真當好脫貧領路人。他對脫貧戶們既用心又用情,量身訂做了精准的“一戶一策”,並與市、區、鎮相關部門對接,逐條逐項落實,確保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落實到位。出色的表現讓他先后被評為“瓊山區脫貧之星”、“幫扶之星”。

許俊瓊是脫貧戶裡面最讓老黃操心的一家。他今年已經73歲了,兒子和兒媳均患有智力障礙,無法外出工作。兒媳今年又剛生二孩小孫女,現在一家五口人僅靠低保金、兒子殘疾金與他的高齡補貼每月1000多元錢生活,生活難以為繼。

2019年春節前幾天,剛剛納入低保戶的許俊瓊兒媳婦因病住院了,老黃奔波多日幫助他們在海口市第三人民醫院住院治療。因馬上要過春節,許俊瓊一家都在府城照料兒媳婦,讓本來就一貧如洗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看到這種情況,老黃二話不說,自掏腰包給他們置辦了各樣年貨,讓他們過了一個祥和的幸福年。

4月,許俊瓊的小孫女出生了,一家人既歡喜又憂愁,喜得是又多了一個可愛的小天使,愁的是隨著孩子的出生,花銷與日俱增,但靠兩個人的低保金和高齡補貼,根本就是杯水車薪,為此,老黃多次自費給他們購買奶粉。同時,老黃跟區民政部門和鎮政府溝通,申請了一筆臨時救助金,解決他們的燃眉之急。老黃四處奔波,找區殘聯、區婦聯、區紅十字會等相關部門申請援助,最后得到區婦聯和區紅十字會的援助,讓老許一家順利度過了難關。

為了增加低保名額,在許俊瓊孫女出生15天后,老黃就跑鎮派出所協調給孫女辦理了戶口,隨即到區民政部門辦理低保名額。“這樣他們的低保金就多了一份,在兜底保障上算是落實到位了。”老黃欣慰地說道。

老許一家五口原本擠在潮濕破舊的老房子裡,在黃一笑的貼心幫扶下,許俊瓊家的危房在2019年6月完成改造,並經產業幫扶入股合作社,每人年均收入達5000元。

2019年底,老黃又幫助許俊瓊一家爭取到了300棵檳榔苗,且安排在春節前全部種到了地裡,為了讓許俊瓊的檳榔種植能有所收獲,他再次自掏腰包購買3包化肥幫助其生產。老黃覺得用小錢激活了許俊瓊一家的責任心和勞動意識,這錢花的十分值得。

“扶貧先扶志,治貧先治愚,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老黃時刻把這一點牢記心頭,老黃深知,要想從根源解決貧困,防止返貧必須有穩定的收入來源。對此,老黃一方面做足許俊瓊外出務工的思想工作,讓他們徹底摒棄等靠要的不良思想。另一方面積極聯系鎮政府,聯合鎮政府主動找尋符合脫貧戶生活情況的工作崗位。

黃一笑到雞場找老板商談貧困戶務工問題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鎮政府和老黃的努力下,老黃多次到訪大坡鎮上的海南四季椰林文昌雞產業園,向產業園負責人介紹許俊瓊一家的特殊情況。最終愛心企業海南四季椰林農牧有限公司破格錄用73歲的許俊瓊,安排他在其開辦的四季椰林文昌雞產業園內做些身體力行的雜活兒、鏟雞糞、看守大門等較為輕鬆的工作,每月工資3000元。有了這份工資保障,今年他家的人均收入預計能夠達到一萬多元。

“幫助他們脫貧是我的本職工作,但經過四年多的相處,我已視他們(脫貧戶)為自己的親人朋友,真心實意地希望他們過上好日子,也祝福他們的生活越來越好。”10月底,老黃被評為海口市打贏脫貧攻堅戰先進個人,這份沉甸甸的榮譽讓他感覺自己身上的擔子更重了:“現在脫貧攻堅到了最后階段,各級黨委和政府務必保持攻堅態勢,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對於我們這些幫扶干部來說更是如此,隻要幫扶對象都過上了不返貧的好日子,就是我們最開心的事情,也是我們最大的成就。”

許俊瓊在雞場務工

相關新聞:

第一書記楊再東:找准路子開出致富“良方”

扶貧日裡話脫貧:海口豐盈村的“豐盈”故事

海口文新村:強基建抓黨建 助力產業扶貧

海口崇德村:年青力量助脫貧 精准施力謀振興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11月23日13:51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