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致富奔小康”系列報道之二

海口永興鎮:養蜂能手吳小芳和她的甜蜜事業

【查看原圖】

編者按:

貧困群眾既是脫貧攻堅的對象,更是脫貧致富的主體。近年來,海口圍繞脫貧攻堅這個“第一民生工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涌現出了許多奮發向上、自力更生、樂於奉獻的脫貧致富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跡。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人民網海南頻道即日起將推出“脫貧致富奔小康”系列報道,聽脫貧戶講脫貧經驗,感受他們對小康生活的憧憬和美好的盼望。

吳小芳家的幫扶責任人和他們交流蜂蜜產品的銷路

人民網海口11月25日電(記者 毛雷)隨著天氣一天天冷起來,原本十分勤勞的蜜蜂也開始留戀溫暖的蜂巢了,這樣一來海口市秀英區永興鎮的脫貧戶、養蜂能手吳小芳相比往日就清閑了好多,但閑不住的她很快就有了新工作,在鎮上的一家汽車維修店當客服。得知有記者來採訪,她請了假,匆匆忙忙從鎮上趕回來,接受完採訪,又匆匆忙忙返回工作崗位。

這樣的日子雖然忙碌,但卻讓她快樂,也很充實。不過,早幾年她的生活可不是這樣。

吳小芳原是海口市秀英區永興鎮建中村委會昌儒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一家六口人,兒子和女兒分別就讀中學、小學,家中二老年事已高需要贍養,加上身有殘疾的婆婆需要專人悉心照顧,家庭生活困難。家裡經濟主要靠丈夫務農及吳小芳在村裡幼兒園幫忙煮飯打雜維持。一直以來由於缺少勞動力、缺少啟動資金、不懂生產養殖技術、文化素質低等原因,導致家庭貧困。

2015年,吳小芳家被列入扶貧對象后,在市、區、鎮三級幫扶單位的大力支持下,根據她家的實際情況,幫扶責任人有針對性對吳小芳一家實行產業幫扶。吳小芳家的幫扶責任人、秀英區人大機關干部李昌蓀說,為了有效解決吳小芳家的脫貧難題,秀英區永興鎮先后幫扶吳小芳100個蜂箱、100株優質荔枝王果樹苗、一輛農用電動三輪車,並為她家的荔枝園接上了水管。同時積極發動吳小芳參加各種培訓(如種養殖培訓:荔枝種植、蜜蜂養殖技術等、電商銷售技能),還爭取到幫扶資金1.6萬元,讓吳小芳丈夫報名參加汽車駕駛員培訓,學得了一門技術,目前也已經有了穩定的工作。

吳小芳的公公吳清亮在查看蜂巢

在嫁到昌儒村之前,吳小芳從沒想到自己會和蜜蜂結下不解之緣。其實,她對蜜蜂這樣的小昆虫心懷恐懼,后來在有著幾十年養蜂經驗的公公熏陶下,她逐步喜歡上了這些小生命。

吳小芳的養蜂工作是從幫助公公照顧蜜蜂開始的。“剛開始養蜂時,經常被蟄的滿臉紅腫,眼睛腫的隻剩一條縫,痒疼難忍。不過現在不知道是有了免疫力,還是已經習慣了,即使偶爾被蟄也不像以前那麼疼了。”她笑著說。

養蜂非常辛苦,也需要技術。吳小芳向公公學習,向技術員請教,積極參加政府組織的技術培訓和扶貧夜校學習。現在她家裡養殖130多箱蜜蜂,最多的時候養了200多箱,是永興當地名副其實的養蜂大戶。每到花季,為追趕花期,就需要搬運蜜蜂到周邊地區去採蜜,最遠要跑上百裡路,吃住也是在野外搭個帳篷,在此期間,風餐露宿幾乎是家常便飯。

吳小芳的公公吳清亮展示自家的蜂蜜產品

蜜蜂轉場上下車可是一個苦力活,很多男人都吃不消,但吳小芳為節約成本,一直堅持和公公、丈夫搬蜂箱,“轉場一次運費就要一兩千元,自己多干一點就能省下一點。”最讓她們操心的是冬季花期少,蜜蜂採不到蜜,還要購買白糖飼喂,多出很多成本,好在政府一直支持她們,每年都幫扶她們近5000元購買白砂糖。

生活往往就是這樣,在付出辛苦的同時,也收獲著甜蜜。吳小芳家養的是品質優良的中華蜂,加之趕花期比較及時,每年能收獲2000多斤蜂蜜,每斤蜂蜜的價格在100元左右,由於蜂蜜品質好,信譽高,通過微店、互聯網等多渠道銷售,她家的蜂蜜逐漸在永興周邊地區打出了名氣。憑著過硬的質量和良好的信譽,她的蜂蜜產品還遠銷北京上海等地,各地客戶的一筆筆訂單讓她切切實實地品嘗到了蜂蜜帶來的甜蜜生活。

2017年,憑借著政府的幫扶支持和自己的勤勞努力,吳小芳家成功脫貧,成了建中村以及整個永興鎮脫貧致富的榜樣。但過上了好日子的吳小芳並沒有滿足於自家紅火的小日子,而是和村裡其他4戶脫貧戶成立了養蜂合作社,一起“抱團”養蜂,帶領鄉親們共同致富。蜂蜜產量多了,平日裡從電商扶貧中心學到的實用性知識,這時也派上了大用場,她在傳統銷路基礎上,進一步借助電商平台拓寬了自產蜂蜜的銷售渠道,一下子就打開了銷路。

2019年4月26日至29日,作為海口的脫貧代表,吳小芳參加了在北京舉辦的第十屆中國國際農業博覽會,如此“高大上”的博覽會,不僅讓吳小芳打開眼界,也更堅定了她“隻要生產出優質、有特色的產品,就不怕沒有市場”的決心。

吳小芳的另一項甜蜜事業是家裡種的十畝荔枝園。今年疫情期間,村民擔心荔枝的行情不好,不敢投入,甚至有人產生了放棄管理的打算。但吳小芳沒有絲毫鬆懈,利用難得的閑暇時間把政府幫扶的水管鋪設到地裡,並繼續投入加強管理,保障了荔枝的旱澇保收。她說,就算疫情讓人們出不了門,但隻要有荔枝,線上也可以銷售。幸運的是今年的荔枝獲得了大豐收,吳小芳家的荔枝果大飽滿,深受市場歡迎,僅荔枝一項今年就收獲了九萬多元。

吳小芳是個閑不住的人,除了經營好自家的產業外,她還是當地的電商銷售帶頭人,積極參加政府組織的各項扶貧助農活動。農閑時就在家附近打工,既有穩定的收入,又可以照顧家庭。吳小芳說:“人不懶,總能找到賺錢的機會。”

李昌蓀說,建中村委會是秀英區人大的定點幫扶單位,自幫扶工作開展以來,他們已經連續四年(2017至2020年)組織人大代表開展服務“三農”活動,給建中村包括吳小芳家在內的30多戶貧困戶送上生產物資(肥料、飼料等)﹔與此同時,秀英區人大結合黨日活動,組織黨員深入貧困戶家收集貧困戶微心願並幫他們完成,發動貧困戶帶上農產品積極參加省、市、區、鎮組織的扶貧消費活動,倡議人大代表積極購買貧困戶農產品,助力扶貧工作。他表示,看到吳小芳家從原本的貧困逐漸變得富裕並成為當地的致富帶頭人,大家都非常高興。

站在自家的新居前,吳小芳和公公吳清亮笑逐顏開

脫貧后的吳小芳,家裡的生活水平也是芝麻開花節節高,今年,她家新建了三層的小樓房,由於尚未完成裝修,還不能馬上入住。但每天路過自家的新房時,她的心裡就會泛起幸福的漣漪。正是這份幸福感,讓她感到自己每天雖然都有干不完的活,但卻有使不完的勁。她說:“現在真正感受到了生活的幸福,事業的甜蜜。這一切都是黨和政府幫扶的結果,讓我們走上了幸福生活之路。”

相關新聞:

海口市龍泉鎮:脫貧之后的“勵志夫妻”更忙了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11月25日10:13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