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輛無人駕駛公交車試行 擁有一身“黑科技”

【查看原圖】
“自動駕駛”公交車在海口江東新區首次試運行。符永梟攝
“自動駕駛”公交車在海口江東新區首次試運行。符永梟攝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1年04月14日11:58

人民網海口4月14日電(劉瀚濤)不用司機操作、汽車自主選擇車道、自主避讓行人、檢測到障礙物會剎車或繞行、匯入車流會自動減速。近日,海口江東新區自動駕駛公交車開通試運行,標志著江東新區以“未來、低碳、科技”為導向的智慧城市建設取得階段性進展。

作為海南首個面向開放道路的自動駕駛公交車,車輛融合了當前最前沿的技術,以人工智能、5G、邊緣計算、大數據、C-V2X等技術為基礎,整車功能集中在自動駕駛功能和HMI(人機界面)功能。

公交車在行駛過程中,遇到障礙會自行變道、自動識別紅綠燈、遇障礙物剎車繞行。車內的電子顯示屏上,顯示著車輛時速、道路位置、行駛線路,一旦旁邊有其它車輛或遇到障礙物時,顯示屏上都會及時體現,並伴隨語音提醒。

首批試駕體驗乘客“嘗鮮”后表示,“乘坐體驗很棒,車輛駕駛平穩,自動駕駛公交車就像車上配了個隱形的‘駕駛高手’。”

目前,海口市白駒大道東延長線5.7公裡(大昌路口-江東大道路口段)自動駕駛示范項目已初步建設完成。自動駕駛公交車的推行使用,將進一步完善海口江東新區優質共享的公共服務體系,構建綠色交通為主導的創新型綜合交通體系。

分享到:
(責編:劉瀚濤、王慶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