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美麗而神奇的海南熱帶雨林

【查看原圖】
海南霸王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裡的雅嘉鬆。馮推德攝
海南霸王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裡的雅嘉鬆。馮推德攝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1年04月25日10:54

人民網海口4月25日電 (陳海燕)成立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組建海南國家公園研究院、探索建立自然資源資產產權管理制度、園區共設置生態護林員崗位1325個、推進智慧雨林項目、海南省財政落實國家公園專項資金9.5億元……4月2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披露“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進展情況之五——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相關情況並指出,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在管理體制、運行體制、生態保護、社區發展、試點保障等方面進展順利,並在成立聯合領導小組、創新生態搬遷土地置換方式、創新設立國家公園研究院三項工作中取得特色創新。

2019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2019年7月,國家公園管理局印發《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全面啟動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位於海南島中南部,試點區規劃總面積4403平方公裡,其中:核心保護區2748.7平方公裡、佔總面積的62.43%,一般控制區1654.3平方公裡、佔總面積的37.57%。試點區范圍涉及五指山、瓊中、白沙、東方、陵水、昌江、樂東、保亭、萬寧9個市縣、43個鄉鎮、175個行政村,常住人口3.04萬人。

據初步統計,試點區內有野生維管植物3577種,各類保護植物432種,其中海南蘇鐵、坡壘等國家I級保護植物5種,海南油杉、海南韶子等國家II級保護植物34種。脊椎動物627種,其中海南長臂猿、海南坡鹿、海南山鷓鴣、圓鼻巨蜥等國家I級保護野生動物8種,黑翅鳶、四眼斑水龜和虎紋蛙等國家II級保護野生動物67種。

海南擁有我國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連片面積最大的熱帶雨林,作為世界熱帶雨林的重要組成部分,海南熱帶雨林除了有秀美的景色,還有眾多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和珍稀植物,堪稱動植物資源寶庫。

分享到: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