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2021“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展將在檳榔谷舉辦

【查看原圖】
游客體驗非遺保護項目“黎錦”技藝。
游客體驗非遺保護項目“黎錦”技藝。
  2021年06月09日20:56

人民的非遺,人民共享。為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非物質文化遺產(以下簡稱“非遺”)保護意識,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營造非遺保護良好社會氛圍, 6月12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將在檳榔谷景區舉行。

此次活動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海南省教育廳,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人民政府主辦,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民族事務局、海南檳榔谷黎苗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承辦,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文化館、五指山市文化館、樂東黎族自治縣文化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民族歌舞團協辦。

非遺活動開幕式將在檳榔谷景區三月三廣場舉行。根據非遺項目的特色,邀請全省非遺傳承人在景區的非遺村和甘什黎村,集中展示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黎族竹木器樂技藝、黎族樹皮布制作技藝、黎族鑽木取火技藝、黎族藤竹編技藝、苗繡等“非遺”名錄項目。同時,保亭民族歌舞團還將在景區《檳榔·古韻》劇場,免費向游客帶來精彩紛呈的非遺藝術演出。

在海南25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檳榔谷景區就展示了其中的11項。其中兩項喜獲世界紀錄協會頒發的“世界最大的黎族龍被”“世界上收藏黎族無紡布(樹皮布)服飾品最多”雙料世界紀錄。

據悉,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檳榔谷景區始終秉承“挖掘、保護、傳承、弘揚海南黎苗文化使其生生不息”的企業使命,開業23年來,檳榔谷人遍訪海南黎村苗寨,尋找即將消逝的“海南記憶”。黎族紡染織繡技藝、鑽木取火技藝、打柴舞、竹木器樂等一批瀕臨失傳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均被檳榔谷景區精心保留下來。此次活動選在檳榔谷舉行,將更好地集中展示海南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為世人打開了一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大舞台,讓廣大游客走進非遺、了解非遺、愛上非遺。 (海南檳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區 潘達強 文/圖)

分享到: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