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走進鄉村看小康”

保亭南春村打造新型農村 村美民富產業興

2021年11月05日08:46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如今的南春村搖身一變成為游客喜愛的“綠富美”村庄。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人民網保亭11月5日電 (李學山、符武平、牛良玉)11月4日,由人民網海南頻道發起、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委宣傳部主辦的“走進鄉村看小康”2021年保亭鄉村振興推介活動來到毛感鄉南春村,它是一個群山環抱的黎族村庄,常住人口隻有758人,曾經是保亭的建檔立卡貧困村之一,如今它已然成為集休閑旅游、康樂體驗、民宿飲食及熱帶水果種植與產品研發的新型農村。

南春村海拔1100多米,距離保亭縣城約40公裡,是全縣最為偏遠的鄉鎮,通往外界僅有1條盤山路,整條公路有大大小小200多個彎道,崎嶇難行。每年霧日天氣超過200天,多降雨的氣候經常導致山洪和山體滑坡。惡劣的自然環境和不便的交通環境,使得南春村成為脫貧攻堅戰中“難啃的硬骨頭”。

南春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朱永春告訴記者,海南省“十三五”建檔立卡貧困村,下轄6個村民小組,均為黎族村庄,但就是在這個常住人口195戶756人的村庄,卻有貧困戶89戶389人。

2016年7月,吳東作為海南省司法廳派出的扶貧干部來到南春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他說,當時從海口坐車到南春,各種交通工具輪番上陣,上午8點出發,下午4點才到,200多公裡的路走了近 1天的時間:“那個時候保亭不通高速公路,要從海口坐動車到陵水,換乘中巴車到保亭縣城,再坐摩托車到鄉鎮車站,接著搭乘鄉村公交到毛感鄉政府,最后坐摩托車進村。”

更讓吳東驚訝的是,在他走訪過程中發現,這個村子裡竟然還有40多戶人家沒有廁所。

經過對走訪調查的第一手資料進行深入分析論証,吳東認為南春村基礎設施建設落后,要想擺脫貧困,首先從村庄整治開始,其次才是在產業上下功夫。於是,很長一段時間裡,吳東每天往返在盤山公路,為南春村爭取幫扶資金。在吳東的多方爭取下,村裡開始大規模的整改和修建:修村道、挖排水溝、裝路燈、做綠化等……如今的南春村,村落硬件設施建設到位,房舍整潔美觀,牆壁、圍擋有彩繪畫,村道兩旁花草點綴,一路有太陽能路燈,夜間可休閑散步,煥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讓村民喜笑顏開。

南春村曾經撂荒的土地已種滿了火龍果等經濟作物,陽光之下郁郁蔥蔥,長勢喜人。人民網 符武平攝

村子的“面子”有了,村民的“裡子”(收入)也不能少。發展產業是脫貧的基礎,一方面要拓寬傳統產業的銷路,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引進新產業。出於這一考慮,吳東先后引進了百香果、貝貝南瓜、灰樹花、青蛙、菩提子加工等5家企業,根據各個村小組的自然優勢發展“一村一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脫貧產業鏈。同時引進百萬級先進農業投資項目南春民宿、奇楠沉香種植示范基地、南天花果山種植示范基地成功推動組織化產業幫扶全覆蓋,幫助村民實現脫貧致富。

在引進企業的過程中,他始終堅持農民受益最大化的原則,約法三章,完善扶貧經濟組織與農戶利益聯結機制,形成政府、企業及農戶的利益共同體。

2019年,“十三五”建檔立卡貧困村南春村實現脫貧摘帽,全村貧困戶89戶393人全部脫貧。昔日受山地區域制約而落后的黎族山村,而今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同年,由毛感鄉政府與南天花果山精品農業種植基地合作打造的南春村美麗鄉村項目開始啟動,項目規劃以村域發展軸將南一村、南二村串聯起來,通過完善中心接待區、特色民宿等旅游服務設施和採摘觀光、農耕體驗等旅游配套設施,將周邊的游客引入村庄內部,從而吸引游客觀光。內容涵蓋特色民宿、採摘觀光、農耕體驗等。這也是保亭以美麗鄉村建設為契機,促進農旅結合,探索農村發展、農業轉型、農民增收發展新路子的生動體現。

他們用鏡頭講述鄉村振興的“保亭故事”。人民網 牛良玉攝

據悉,南春村美麗鄉村項目總投資2000萬元左右,項目流轉土地160畝,受益農戶44戶,每年土地租金32萬元,已提供就業崗位15個。

11月4日,站在剛剛開業不久的“花筑·果果的家”民宿裡,朱永春告訴記者,這家由廢棄村小學校舍改造的民宿,每年可以為村裡帶來20多萬元的收入,對於2020年集體經濟收入僅有10萬元的南春村來說,這將讓其“家底”厚實不少。

村民在果園裡養鴨,為致富增添新路子。人民網 符武平攝

吳東說,他們還計劃與海大農學院院士合作成立工作站對毛感星月菩提、毛感山蘭酒和毛感奇楠沉香種植加工進行改造升級,形成毛感鄉特色品牌﹔還將與海師大生物學院士合作成立鳥類觀察工作站對熱帶雨林特色的鳥類進行學術研究﹔結合仙安石林、千龍溶洞、石輪盆地、雨林瀑布、毛拉洞水庫、南好牧場等著名景區,打造毛感鄉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特色旅游帶,將南春村打造成為保亭縣境內不可多得的旅游目的地,讓這裡的村民在家門口都能吃上“旅游飯”。

相關新聞:

聚焦鄉村振興推介特色產業“走進鄉村看小康”保亭站活動啟程在即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