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村美民富產業旺 保亭鄉村的小康生活別樣紅

2021年11月09日10:01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保亭11月9日電 (李學山)青山綠水間,藍天白雲下,一棟棟小樓掩映在檳榔林和椰子樹之中,游客和村民穿行其間,旅游景區建在村裡,村民就生活在景區裡……這裡是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三道鎮什進村,這個200多人的黎族村庄,曾經是當地的貧困村,但如今要尋找過往住茅草屋的貧困模樣,隻能在村史博物館才能看到。

村企合作謀振興,黎族村寨變景區。圖為位於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三道鎮什進村的酒店。人民網 牛良玉攝

11月4日-6日,由人民網海南頻道發起、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委宣傳部主辦的“走進鄉村看小康”2021年保亭鄉村振興推介活動先后走進毛感鄉南春村、響水鎮合口村、南林鄉羅葵村、三道鎮三弓村委會番托村及甘什村委會什進村(布隆賽),在為期三天的行程中,來自各地的知名大V、網紅博主和多家媒體記者通過鏡頭和筆端講述自己發現的鄉村振興中的“保亭故事”,表現出對於打贏脫貧攻堅戰后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美好新保亭的高度認可。

什進村是三道鎮在美麗鄉村建設中的一個縮影。人民網 牛良玉攝

景區就在黎村中 黎村就在景區裡

“這裡村民的待遇也太好了,真想找機會來這裡落戶啊!”11月5日,當來自各地的媒體記者、網絡大咖聽到什進村村民早在8年前就實現了“家家有別墅、戶戶有產業、天天有收入、月月有工資、季季有收成、年年有分紅”的目標時,紛紛發出了由衷的贊嘆。

什進村位於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三道鎮,原是一個傳統的黎族自然村,全村共有65戶224人,曾是保亭貧困村庄之一。2010年,保亭提出了“大區小鎮新村”模式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將少數民族的民俗生活與旅游業有機結合,把舊村庄變成“經營型”的旅游新村,從而帶動農村產業結構調整,促進農民增收脫貧。“大區”是指復合型的旅游景區和旅游度假區,“小鎮”是指依托“大區”形成有地方少數民族風情和文化特色的原居型旅游村鎮,“新村”是指以第一產業為基礎,將第三產業與第一產業有機結合的社會主義新農村。

在該模式下,景區與什進村共同協作,農民出地,企業出錢,政府協調,建設美麗新黎村,讓周邊農民不離鄉、不誤田、不失地、不失業、保增收。使得景區就在黎村中,黎村就在景區裡,村民既是主人又是景區的員工,景區與黎村相互依存。這種模式打破了傳統旅游開發“景區一片繁榮、周邊依舊貧窮”的局面。在生態保護方面,改變了一次性補償、搬遷安置的普遍做法,而是將旅游與農業相結合,把景區產業化,讓村民不失地、不失居、不失收、不失業,走上了一條確保天天有收入、月月有工資、季季有收成、年年有分紅(簡稱“四不一保”)的惠民之路。

什進村是三道鎮在美麗鄉村建設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保亭高度重視美麗鄉村建設工作,加大美麗鄉村建設力度,不斷擴大美麗鄉村創建影響力,不斷改善農民生活環境質量,通過身邊范例增強群眾對美麗鄉村創建的認同感、參與度,努力形成人人參與美麗鄉村創建的濃厚氛圍,讓美麗鄉村在保亭遍地開花。

毛感鄉南春村已成為集休閑旅游、康養體驗、民宿飲食及熱帶水果種植與產品研發於一體的新型農村。圖為南春村的特色民宿。人民網 符武平攝

毛感鄉南春村也是美麗鄉村建設的受益者之一。這個村子曾是保亭建檔立卡的貧困村之一,距離保亭縣城約40公裡,是全縣最為偏遠的鄉鎮。該村通過引進外地企業結合當地傳統產業,進而完善鄉村發展布局,打造了“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產業模式。如今,南春村已成為集休閑旅游、康養體驗、民宿飲食及熱帶水果種植與產品研發於一體的新型農村。

保亭響水鎮合口村已形成山羊養殖和黃秋葵、冬季瓜菜種植,以及手工皂加工、光伏發電等產業振興項目,極大地帶動了村民發家致富。圖為合口村特色產品——手工皂。人民網 符武平攝

在保亭響水鎮合口村,來自各地的知名大V、網紅博主和多家媒體記者看到的是一幅天高雲淡,稻浪起伏,農家揮汗,耕牛往返的一派田園牧歌畫卷,近年來,在當地村兩委干部和鄉村振興工作隊隊員的共同努力下,合口村已形成山羊養殖和黃秋葵、冬季瓜菜種植,以及手工皂加工、光伏發電等產業振興項目,極大地帶動了村民發家致富﹔一個集特色民居、特色文化、特色產業、生態環保於一體的少數民族特色村寨美好新合口已經呼之欲出。

在保亭南林潤農蘭花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蘭花基地,村民正在打理蘭花。人民網 符武平攝

蘭花飄香藤編俏,托起鄉村新產業

“以前在深圳打工,半年才能回來一次,現在在家門口工作,每月有2500元的收入還能照顧孩子。”今年9月份,家住南林鄉羅葵村的陸鳳慧有了一份新工作,在保亭南林潤農蘭花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蘭花基地從事蘭花種植工作。

南林鄉位於保亭縣南部,自2016年起,南林鄉以黨建促脫貧為引領,通過借助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定位發展了蘭花扶貧產業,共先后投入1609.86萬元。現已建成廣闊、潤林、正方、萬如、潤農等5個專業蘭花合作社和1個天樂花卉有限公司,共種植了180多畝蘭花,種植種類包含文心蘭、石斛蘭、空氣鳳梨、火焰蘭和萬代蘭等,產業覆蓋所有貧困人口420戶1568人,累計就近帶動務工增收100余萬元,分紅80萬余元。

羅葵村的蘭花產業就是2017年開始起步的,當時還在外打工的羅葵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台發現蘭花產業目前市場穩定,具有很好的發展前景,再加上南林鄉晝夜溫差大的條件很適宜蘭花生長,以往也有種植蘭花的基礎。李台便臨危受命擔起了蘭花合作社帶頭人的重任,以“公司+合作社+黨支部+貧困戶”的管理模式發展蘭花種植產業,帶著村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幾年前,羅葵村民們還不知蘭花為何物,但如今500多戶居民都自發在房前屋后種植蘭花裝飾庭院,依靠蘭花致富的他們愛蘭、識蘭、種蘭,村裡鄉間養蘭之風盛行。

種下了蘭花,扮靚了村庄,引來了游客,帶旺了小鎮。南林鄉黨委副書記、提名鄉長陳斌馨說,今后發展中,南林鄉將圍繞蘭花產業這個重點產業特色,按照補短板,破瓶頸﹔引資源,上台階﹔高新技術成果轉化三個階段發展蘭花產業。利用海南大學科研技術和市場資源平台,引進實力企業,促進成果轉化,提高市場競爭力,進一步帶動當地蘭花種植規模,鞏固拓寬蘭花產業致富路。

精美的藤編工藝品。人民網 符武平攝

說到發家致富,南林村委會什丁村的高會娟也是一把好手。她家原本種植著幾百株檳榔,隨著這幾年檳榔市場行情不斷上漲,家裡的生活條件改善了很多。但閑不住的她又重拾起了從母親那裡學習到的藤編技藝,從山裡採集藤條,用一雙巧手編織出果籃、小筐等工藝品,在參加縣裡舉辦的展會和集市時,這些工藝品大受歡迎,她也被評為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的黎族藤竹編技藝非物質文化傳承人。

高會娟也從不吝嗇把自己的藤竹編制技藝傳給村裡乃至縣裡的黎族同胞,隻要有人邀請她就毫無保留地教授,因為她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通過這一技術發家致富……

“這裡澆水、施肥基本上都是自動化,不用太多體力,很輕鬆。”在距離三道鎮三弓村鄉村振興蘭花產業基地,41歲的黃玲也在忙碌著打理蘭花。幾年前丈夫去世后,她獨自承擔撫養兩個孩子的重任,並要照料70多歲的婆婆,無法出門打工,來到蘭花基地上班后,每個月可以掙到大約到3000元,生活有了保障。

蘭花基地種植的蘭花開的正艷。人民網 符武平攝

三弓村鄉村振興蘭花產業基地投資方蘭亭仙境(海南)康旅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杜一說,2017年9月經政府招商引資進駐於此,依托蘭花產業穩步推進“農旅融合”項目發展,承擔起三道鎮的定點幫扶任務,用心、用情、用腦解鄉“愁”,讓蘭花這朵“致富花”開進了老百姓的心坎。目前在蘭花基地就業務工的本地村民已經發展到18人,他們就近務工,彈性工作制,既保証了日常務工收入,又不影響正常的農忙耕種,同時兼顧照顧家庭。

與此同時,蘭花基地和三道鎮政府還開展“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的產業振興項目,提供場地、種苗、農藥、化肥、輔助材料及技術支持及種植指導,待農戶養成公司規定標准后,再由公司以保底價收購,此舉既從源頭上提高了農民對蘭花種植的積極性,又拓寬了農民的增收渠道,極大地帶動了三弓村及周邊願意參與和有志致富的村民從事蘭花生產。

蘭花飄香藤編俏,蘭花、藤編、養牛等產業由無到有,由弱到強,特色產業雨后春筍般出現,先富帶后富,為這些很少有機會走出農村的村民帶來了新的發展機會。

保亭堅固村的孩子們在玩耍。人民網 符武平攝

鄉村振興夯實小康基礎

或許正是“村村美景景相似,產業各有不同”讓保亭走出了一條不同尋常的鄉村振興之路,因此參與活動的知名大V、網紅博主和媒體記者在走訪過程中,對於保亭的鄉村振興工作均給予了高度肯定。

海南資深互聯網媒體人、“自貿港智庫”創辦人@華子(魏壽華)說,這次走訪了保亭的村子,不管是傳統的檳榔、橡膠產業,還是新興的蘭花、手工皂、民宿產業,以及獲得了非物質文化遺產稱號的藤編藝術品,每個村都有自己獨特的致富手段。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省、縣兩級的對口幫扶和挂職村官制度,將新的資源和新的理念帶入到鄉村。大多數鄉村地處偏僻、信息閉塞,村民們缺少的是對外部市場的了解,當這些新理念與鄉村的優勢資源相結合,鄉村的特色農業、旅游服務業、加工業等就得以規模化、產業化,農民不離鄉就實現了就業和增收,這是一條可持續的鄉村振興之路。

“這次保亭行目睹鄉村振興工程帶來的巨大變化,讓我感到十分的震撼。”文化旅游攝影師“海風視界”(陳權)表示,這幾天所走訪的幾個村落大多屬於邊遠山區的黎鄉,原本以為黎鄉因歷史和地理環境的原因,經濟發展和百姓生活長期處於十分落后的水平。而此次走訪的幾個鄉村,完全改變了舊有的印象,呈現在眼前的新農村美麗、整潔,一派欣欣向榮。鄉村干部和村民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對現階段發展充滿自豪感、幸福感,對未來農村發展更加樂觀積極自信:“我這三天來基本上都被鄉村振興、建設美麗鄉村所取得的成果所感動、所鼓舞,頗感振奮!”

保亭鄉村全面小康的背后,是保亭縣持續不斷的付出和努力。

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重點。產業發展有勢頭,農民致富才有奔頭。近年來,保亭以“百鎮千村”為抓手,創新鄉村旅游發展模式,用好惠農政策,創新投入方式,引進社會資本,探索政府投入連片建設模式、企業投入景區帶動模式、政企合作建設特色村庄模式、政企村合作經營發展模式等,凝聚多方力量,共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建成了一批鄉村旅游特色民宿示范村和美麗鄉村休閑旅游度假景區。

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的決策者也深知,鄉村振興是著眼農村長遠發展的戰略規劃,是一項巨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非一日之功能夠一蹴而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委書記穆克瑞在調研鄉村振興工作時表示,廣大干部要把鞏固脫貧成果牢牢抓在手上,抓好風險排查,跟蹤服務好重點監測人群,強化幫扶措施,不斷強化幫扶措施,確保不返貧、不致貧。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深入思考謀劃推動鄉村產業振興、鄉村人才振興、鄉村文化振興、鄉村生態振興、鄉村組織振興﹔結合美麗鄉村建設,持續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廁所革命”、產業發展等工作,高質量高標准推動鄉村發展,真正實現脫貧攻堅向鄉村振興的華麗轉身。

相關新聞:

保亭南春村打造新型農村 村美民富產業興

保亭傳統村寨換新顏 深耕特色產業賦能鄉村振興

少數民族村寨+主題民宿 探訪保亭合口村的田園生活

打卡保亭毛感鄉南春村 鄉村美景入畫來風景這邊獨好

保亭三道鎮:村美民富產業旺 美麗鄉村遍地開花

航拍組圖:村企合作謀振興 黎族村寨變景區

海南:蘭花飄香致富路 托起鄉村振興夢

保亭堅固村:特色產業讓小黎村的鄉村振興基礎更加“堅固”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