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國內古琴名家匯聚海口紀念古琴申遺十八周年

2021年11月15日16:21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十八展翼·古琴觀瀾”2021海南古琴論壇現場。
“十八展翼·古琴觀瀾”2021海南古琴論壇現場。

人民網海口11月15日電(李學山)近日,由國際中國音樂家聯合會、國際古琴學會、海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海南大學音樂與舞蹈學院聯合舉辦的“十八展翼·古琴觀瀾”2021海南古琴論壇暨“鶴鳴九皋”名家老琴及藏琴演奏會在海口舉行,中外古琴名家匯聚海口,探討如何促進古琴藝術發展。

古琴,又名瑤琴、玉琴、七弦琴,是我國古老的撥弦樂器。2003年11月7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宣布,中國古琴被選為世界文化遺產。2006年被列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十八展翼·古琴觀瀾”2021海南古琴論壇正是為了紀念這一重要時間節點,各古琴名家也就如何傳承古琴文化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11月7日晚,“鶴鳴九皋”名家老琴及藏琴演奏會上演,古琴名家的演奏讓人沉醉。在展演比賽上,高水平的選手也屢屢獲贊,獨奏組選手演奏的《水仙操》、《廣陵散》、《春風》等曲目獲得了評委的一致好評,團體組選手齊奏的《離騷》、《瀟湘水雲》,乃至十四五歲的少年意氣風發的古琴器樂合奏《秦頌》都讓評委與觀眾贊嘆不已。與此同時,來自揚州、北京、杭州、上海、河北、吉林等地的古琴參展商帶來的古琴及古琴衍生配件、書籍、音像、琴服也讓現場觀眾大開眼界。

開幕式上,海南大學“海上絲路”音樂文化研究中心特別向著名古琴演奏家龔一等人頒發了特聘研究員証書。海南大學音樂與舞蹈學院院長曹量認為,古琴藝術是中國傳統音樂中最精致的文化類型。古琴申遺十八周年論壇暨展演活動是首次全國性的盛會,幾位名宿琴家的到來,為海南島帶來了最精湛的古琴技藝和最深邃的琴學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文化價值。弦歌聲起,薪火相傳,相信未來的海南定然會成為傳承古琴文化的一方寶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