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走進鄉村看小康"定安站:封浩村的產業興旺之路

2021年11月20日10:07 |
小字號
採風團走進封浩村石斛基地。人民網 李浩蓉攝
採風團走進封浩村石斛基地。人民網 李浩蓉攝

人民網定安11月19日電(毛雷、宋彤桐、李浩蓉)“我們這裡的石斛,都是長在檳榔樹上的。”在定安縣嶺口鎮封浩村委會石斛種植基地,負責人吳安然指著一株株金釵石斛說,這些,都是村子裡鄉村振興的新興產業。

這個石斛基地於2020年6月挂牌,是由返鄉創業的王代杰發起的。當年5月,王代杰和同樣返鄉的吳安然夫婦等人成立海南大同嶺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黨建引領為切入,公司+村委會+村民小組+村民合作模式帶領禮守堆村1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及28戶積極性村民合作種植金釵石斛260畝。

“現在這些貧困戶都已經脫貧了,我們的石斛也在茁壯成長。”吳安然說,除了石斛,他們還在探索新的發展產業——特色水稻。

據吳安然介紹,封浩村委會所在的土地十分肥沃。利用這一優勢,他們得到海南省農科院水稻所的大力支持,團隊開始與龍田坡合作社合作推廣種植曾經由袁隆平院士主導的科研項目年雙造畝產3000斤水稻,從30畝拓展到現多種品種特色水稻120畝。

返鄉創業團隊在做產業的同時打造自已的鄉村品牌,已注冊“德潤大同嶺”商標,產品遠銷上海。“我們所投資的現有成效是能夠為村民提一個就近就業的機會,這一年來至少創造了50個就業崗位,這是我們感到欣慰的。”王代杰說。

封浩村委會黨支部書記劉如保告訴記者,村子裡傳統的產業是檳榔和水稻以及冬季瓜菜,而王代杰他們正在試驗的石斛和特色水稻種植,將會進一步提高這片肥沃土地的附加值,也將成為鄉村振興道路上,封浩村委會發展的新動力。

(責編:劉瀚濤、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