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深海一號”大氣田日產天然氣達千萬方

2021年11月25日15:17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深海一號”氣田通過動力定位油輪進行凝析油外輸作業。朱華攝
“深海一號”氣田通過動力定位油輪進行凝析油外輸作業。朱華攝

人民網海口11月25日電 (李學山、吳盛龍)11月24日,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海油)宣布,位於海南陵水海域的我國首個自主開發建設的1500米超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日產天然氣1000萬立方米,提前達到設計產量峰值,具備了每年產氣30億立方米的能力,標志著我國海洋石油工業全面掌握超深水氣田的生產運維完整技術體系,為海上氣田保供粵港瓊等經濟熱點地區提供了新的支撐。

中國海油“深海一號”氣田開發項目總經理尤學剛表示,“深海一號”氣田的成功達產,驗証了我們自主創新設計的總體開發方案的可靠性,標志著我國在深水油氣勘探開發領域躋身世界先進行列。

據介紹,“深海一號”大氣田是我國迄今為止自主發現的平均水深最深、勘探開發難度最大的海上超深水氣田。今年6月25日投產后,氣田就按計劃推動11口生產井全部開井產氣,並進行生產處理系統深度調試和工藝優化,加快天然氣產能釋放。“深海一號”大氣田生產採用的大量先進技術和設備在國內屬首次應用,在缺少直接可借鑒經驗的情況下,中國海油現場作業團隊持續探索,深入攻關,先后解決氣田的水下生產設備、生產流動性保障系統、天然氣脫水脫烴及增壓外輸系統在深度調試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最終總結出一套適用於深水氣田的生產處理設備調試方案,為氣田產能持續攀升奠定了基礎。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