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聚焦海口秀英區黨代會之好成績:著力加強黨的建設 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

2021年11月28日22:58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海口市秀英區第八次代表大會開幕。秀英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海口11月28日電 (李學山)11月27日上午,中國共產黨海口市秀英區第八次代表大會開幕。秀英區委書記郭剛代表七屆區委向大會作了題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奮進自貿港新征程 為加快建設港產城鄉融合發展的生態之區活力之區努力奮斗》的工作報告,回顧秀英過去砥礪前行的五年,展望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務。

海口市秀英區委書記郭剛。秀英區委宣傳部供圖

郭剛說,秀英區第七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是秀英區發展歷史上大事、喜事、難事交織的五年,也是秀英區開拓進取、攻堅克難、砥礪前行的五年。

五年來,秀英區緊盯政策落地見效,推動海南自貿港建設取得新成果。

累計完成征(租)地簽約1.7萬畝,房屋征收96.5萬平方米,服務保障272個項目落地建設。海口國際免稅城、G15沈海高速(海口段)、新海港綜合交通樞紐(GTC)、未來產業園、復興城產業園等項目扎實推進,海秀快速路、海南國際會展中心二期、五源河體育場等一批項目建成使用。首屆消博會在秀英成功舉辦。中國招商局集團、中海油集團等大批知名企業落地。2018年4月13日以來,新增各類市場主體突破7萬戶,吸引人才落戶3.48萬人﹔全區常住人口達56.71萬人,較2016年增加18.66萬人,自貿港政策聚流量、激活力的效應更加凸顯。

海口市秀英區釋放旅游發展新動能,發展帆船游艇旅游新業態。圖為海口市國家帆船基地公共碼頭。秀英區委宣傳部供圖

五年來,秀英區優化升級產業結構,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

2020年,實現全區地區生產總值455.44億元。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分別較2016年增長25.2%、37.9%和37.9%,全區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7.4%。熱帶特色高效農業蓬勃發展,永興荔枝等6個產品獲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石山壅羊等3個產品入選國家地理標志農產品。旅游品質不斷提升,入選首批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服務業體系日趨完善,會展、商貿、物流發展勢頭強勁。工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產值億元以上企業達50家,高新技術企業達90家。

五年來,秀英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城鄉融合邁出新步伐。

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加快推進“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建設,完成農村人居環境三年整治任務,建成14個星級美麗鄉村和7家椰級鄉村旅游點,2個村獲評“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4個村入選“中國傳統村落”,石山鎮榮膺全國特色小鎮稱號。實施老舊小區改造45個,完成新海村棚戶區改造,城鄉基礎設施建設日趨完善,人口城鎮化率從2016年的64.2%提升到2020年的78.6%。

海口市秀英區立足本地特色資源打造一批夜市,“夜經濟”活力滿滿。圖為海口市秀英區尋嘗裡夜市。秀英區委宣傳部供圖

五年來,秀英區加大生態保護力度,人居環境展現新風貌。

完成中央環保督察、國家海洋督察和省生態環境保護百日大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生態環境“六大專項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果。空氣質量優良率保持在98%以上。全面落實河湖長制,統籌推進秀英溝、榮山河等水體綜合治理,重拳打擊環境違法行為,南渡江非法採砂基本禁絕,偷倒、亂倒建筑垃圾行為顯著減少,整治“散亂污”企業634家。生活垃圾分類和“禁塑”工作成效明顯。強化濕地保護與修復,建成五源河國家濕地公園,五源河入選全國河流生態治理十大案例。城市管理更加精細,為海口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和國家衛生城市貢獻了秀英力量。

五年來,秀英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

全區民生支出94.15億元,佔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5%以上。城鎮新增就業3.02萬人。新增公辦學位1.7萬個,超額完成學前教育“兩個比例”目標,落實“雙減”政策,推進集團化辦學、教師“區管校聘”改革,教育發展水平持續提升。區內新增3家三級醫院,完成78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標准化建設,獲評全國健康促進區、國家慢性病綜合防控示范區。建成區文化館、區圖書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實現鎮、村全覆蓋。

近年來,海口市秀英區加快推進“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建設,打造石山、永興、東山鄉村振興示范帶,城鄉融合邁出新步伐。圖為海口市秀英區石山鎮美富村家風家訓文化源遠流長。秀英區委宣傳部供圖

五年來,秀英區持續深化改革創新,體制機制迸發新活力。

加強制度集成創新,推出成果案例27項。著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實施“一枚印章管審批”“告知承諾制”“審批監管執法三向反饋”“直通聯辦”等一批改革舉措,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政務服務“周末不打烊”獲群眾點贊。完成黨政機構改革和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教育、醫藥衛生、財政、司法等體制改革向深處發力,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和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証工作全面完成。

五年來,秀英區堅持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效能實現新提升。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673天持續堅守“三港一站”,牢牢守住全省外防輸入的“北大門”。深化法治秀英、平安秀英建設,命案破案率連續11年達100%,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禁毒三年大會戰、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取得明顯成效。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全國農村社區治理實驗區創建工作扎實推進,東方洋社區獲評全國“優秀社區工作法”百強社區。石山派出所獲評全國首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一批歷史遺留問題和信訪積案得到妥善化解。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向好。

五年來,秀英區加強民主政治建設,團結穩定呈現新局面。

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開展工作,人大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國防動員、民兵、退役軍人工作取得新進展。基層協商民主建設扎實推進,愛國統一戰線鞏固壯大,工青婦等群團組織橋梁紐帶作用積極發揮,為全區改革發展穩定凝聚起強大合力。

五年來,秀英區著力加強黨的建設,管黨治黨煥發新氣象。

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具體行動上。圓滿完成村(社區)“兩委”和鎮領導班子換屆工作,有效轉化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47個。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注重在工作一線考察、識別、鍛煉干部,提拔重用晉升干部330人次,佔比64.2%。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工作全面加強。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入開展作風整頓建設年、“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等活動,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四風”問題53件63人。完成七屆區委任期內巡察全覆蓋,推動完善制度機制84項。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嚴肅查處扶貧、掃黑除惡、環保等領域侵害群眾利益突出問題,立案427件444人,移送檢察機關11人,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秀英區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守護綠水青山,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生態文明建設“成績單”。圖為五源河濕地公園。秀英區委宣傳部供圖

郭剛表示,回首五年的工作實踐,秀英人深切體會到,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提高政治站位,確保秀英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發展是第一要務,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強化系統觀念,沉著應對各類風險挑戰,不斷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保護生態環境是海南的“國之大者”,必須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在生態環境保護上做到堅決果斷、毫不含糊。建設海南自貿港是一項全新的探索,必須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大膽創新,以制度集成創新推動解決實際問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必須強化實干擔當,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實,確保各項工作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鞏固提升對黨忠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

相關新聞:

發力沖刺五星級美麗鄉村 海口秀英“跑腿書記”的新征程

海口秀英“客服書記”的創新路:咱們辛苦一點 群眾就方便一點

海南省兩新組織優秀共產黨員卞維英:“健康哨兵”不言悔

秀英區長流村駐村第一書記譚柏枝:續寫鄉村振興“老兵情”

秀英區海秀鎮:黨建引領 加快建設繁榮美麗活力新海秀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