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新園村:蘭花飄香產業旺 村民致富有奔頭

2021年12月14日22:33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整潔干淨的新園村。人民網 符武平攝
整潔干淨的新園村。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人民網東方12月14日電 (樊歡迪、符武平、李浩蓉)12月14日,“走進鄉村看小康”2021年東方市鄉村振興宣傳推廣活動啟動,記者和網絡大咖組成的採訪團實地走訪了東方市板橋鎮新園村和當地蘭花產業扶貧基地——新園萬泉蘭花基地,用多角度的鏡頭和極具感染力的文字記錄當地農戶們真實的脫貧故事。

裊裊蘭花似水柔情,燦爛的盛開在現代化大棚基地裡……採訪團走進新園萬泉蘭花基地,便立即被品類眾多的蘭花所驚艷,紛紛拿出手機拍照留下美麗一刻,“太漂亮了”“這花兒像跳舞的小姑娘”,“這可是我們村的致富產業!”新園村駐村第一書記陳法告訴採訪團,“僅電商銷售渠道,一年產值就超過300萬元。”

據了解,新園萬泉蘭花基地是以公司+村集體經濟合作社+村民的形式建立的專業熱帶蘭花產業種苗種業生產基地,基地產品涵蓋蝴蝶蘭、秋石斛蘭、文心蘭三大品類,遠銷廣州、昆明等地。

新園村村民麥苗正在熟練地排苗,“像這些蘭花苗,葉子重疊在一起長不好,需要人工翻轉過來,賣相更好看。”麥苗告訴採訪團,“之前對養殖蘭花沒有任何基礎,全是基地技術員手把手教的。”如今,勤勞肯干的麥苗靠基本工資加種苗一個月能拿到5000元的工資。

“之前在家裡照顧孩子也沒有工作,現在孩子上幼兒園了,就想出來找份工補貼家用。”脫貧戶麥苗對這份工作很是滿意,“從家裡到基地就十分鐘路程,務工之余也能照顧家裡的孩子。”

據了解,新園村曾是遠近聞名的深度貧困村,為了壯大集體經濟,助力貧困戶脫貧,新園村投入扶貧資金建設蘭花大棚,發展蘭花產業,成立蘭花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通過提供就業崗位、產業扶貧分紅等方式,帶動貧困戶增收脫貧。

“如今利用大棚現代產業化模式,自動澆水、光照,一個大棚隻需要一個工人管理就夠了。”新園萬泉蘭花基地技術員李想說,“基地的一些工人就是新園村的脫貧戶,除固定分紅外,靠務工也能月賺好幾千元。”

與麥苗一樣,同村的麥明也在基地務工,“我在家還種植了玉米茄子等農作物,加上務工的收入,每月能有五千多元。”不僅如此,50歲的麥明還有著更長遠的打算,“在這裡務工也學習到了種植蘭花的技術,下一步,就想著自己能在家搞種植。”

“目前,國內蘭花市場供需比較大,基地出產的蘭花也是供不應求的。”李想告訴採訪團。

“下一步,我們想打造‘一村一品’,擴大蘭花的種植規模,讓村裡有興趣的村民都來種植,同時引入公司提供專業的技術指導,讓產業帶動鄉村振興。”陳法憧憬著。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