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樂東求雨村:退役軍人返鄉創業 帶出“甜蜜”致富事業

2021年12月19日08:15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致富帶頭人王斌。人民網 符武平攝
致富帶頭人王斌。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人民網樂東12月19日電 (樊歡迪、符武平)“村裡建好的樓房,可都是‘哈蜜瓜’樓!”12月18日,“走進鄉村看小康”2021年樂東鄉村振興推介活動來到樂東黎族自治縣佛羅鎮求雨村,當地的致富帶頭人王斌告訴採訪團,如今的求雨村,家家戶戶在房前屋后都種植著哈蜜瓜,哈蜜瓜也成為佛羅鎮的主導產業。

從一個落后的小村庄到如今富裕的“哈蜜瓜”村,華麗轉身后的求雨村也帶動了周邊村子的發展。2018年,王斌創辦的海南樂東光伏神農農業旅游有限公司公司與佛羅鎮人民政府共同成立“佛羅鎮哈蜜瓜產業扶貧基地”,以“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形式幫扶全鎮貧困戶579戶2554人,公司按入股資金總額的10%分紅,2018年和2019年兩年度兩次分紅共達60多萬元,增加貧困戶收入,實現了哈蜜瓜產業幫扶的目標。

時間追溯到1997年,“老王,你要不要回來帶動村裡發展經濟?”當時退役12年的王斌聽了村干部一番話,毅然放棄在廣東的工作,回到了家鄉——海南省樂東黎族自治縣佛羅鎮求雨村,想要帶動鄉親們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

起初,王斌與村民在求雨村、青山村租賃了1000多畝荒坡土地發展養殖,不僅提供就業崗位,還帶動了鄉親們創業。可是好景不長,環保政策的出台,要求企業退塘還耕,作為一名退役軍人、黨員,王斌積極響應國家的號召,主動帶頭退塘還耕。

產業轉型帶來的陣痛,令王斌和搞養殖的鄉親們有些迷茫,但他並不服輸。通過對市場的調研及分析,王斌決定發展種植業,試種西瓜效益不高,便帶著人去新疆調研,開始試種哈密瓜。

起初,種植出的哈密瓜品質不佳,新疆過來的技術員也束手無策。不言放棄的軍人信念支持著王斌,他天天泡在瓜地裡,在實踐中摸索學習,從溫度、天氣變化的影響、從株距的測量、從施肥的用量、從搭棚、蓋膜、下種、移苗、吊藤、授粉、吊瓜每個環節的操作,都一一記錄下來。試驗田從一畝、兩畝擴大到數十畝。最終,王斌帶領技術人員研究出了適應當地的哈密瓜種植技術。

轉眼到了收獲季節,哈密瓜的銷路怎麼辦?王斌想起了自己轉業后工作多年的廣州。他親自帶上哈密瓜前往廣州江南市場推銷,把瓜送給客商試吃品嘗。經過幾天幾夜不眠不休的推廣,樂東哈密瓜終於在廣州打開了市場。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王斌的帶動下,佛羅的哈密瓜產業漸有起色,帶動了餐飲、運輸、服務和大棚搭建等上下游鏈條的發展。

如今,佛羅鎮幾乎家家戶戶都參與到哈密瓜的種植產業當中。2020年佛羅鎮瓜菜種植面積8.2萬畝,其中大棚哈密瓜4.8萬畝。哈密瓜已成為佛羅鎮名副其實的主導產業。

“現在的生活比蜜甜,大家都過上了好日子!”看到如今求雨村的發展,王斌心裡非常欣慰。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