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樂東:產業引領促發展 火龍果托起致富夢

2021年12月20日09:04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海南高明農業發展公司副總經理楚慶文查看基地火龍果情況。人民網 符武平攝
海南高明農業發展公司副總經理楚慶文查看基地火龍果情況。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人民網樂東12月20日電 (樊歡迪、符武平)“這火龍果的花,開了5天就必須掰掉,這樣才能長出好果子。”12月19日,“走進鄉村看小康”2021年樂東鄉村振興推介活動走進海南高明農業發展公司樂東基地,副總經理楚慶文向採訪團介紹基地種植火龍果的情況。

近年來,樂東大力扶持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新產業發展,全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火龍果等一批熱帶特色新產業蓬勃發展,為農業經濟增長注入了新活力。

“樂東基地產出的火龍果銷往全國19個一線城市,22個二線城市,未來還將出口國外。”楚慶文說,“公司目前擁有樂東最大的火龍果產業種植園,種植基地面積達5850畝,分布在樂東九所鎮、利國鎮和尖峰鎮,現已完成火龍果種植面積約3500畝,尚有約2350畝待開發種植。”

“通過幫扶8個鄉鎮,以地租、務工、分紅等方式給當地村民帶來收益,從2018年到現在,已分紅給村民3008萬元。”楚慶文告訴採訪團,公司通過“公司+合作社+貧困戶”形式幫扶貧困戶11108戶共46020人,與8家合作社簽訂了精准扶貧火龍果產業化項目合作協議。未來,還將通過技能培訓、扶貧車間建設等模式,持續鞏固脫貧成果,進一步完善並擴大產業鏈,以更加靈活的方式增加貧困戶的收入。

一枝獨放不是春,由於獨特的地理優勢及氣候,火龍果產業在樂東全縣遍地開花。在千家鎮溫仁村,78.6余畝的火龍果種植基地也格外引人注目。多年來,基地所屬公司與千家鎮政府、樂東千家萬民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簽訂了三方合作協議,公司利用政府扶貧資金發展本地特色高效農業,參與貧困戶1956戶共7551人。

“隻有利用好本地龍頭企業和優勢產業,才能帶動村民脫貧致富,助力鄉村振興。”樂東相關負責人說,樂東以促進農業“三品”(品種、品質、品牌)發展為總抓手,堅持把發展特色產業作為高效農業的主攻方向,加快建設高效農業特色產業基地,打造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王牌”,農業生產結構不斷優化,形成了布局合理、優勢明顯的現代農業發展新格局。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