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樂東西黎村:村裡“藏”著博物館 件件藏品不一般

2021年12月22日08:19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西黎民族文化展示館。人民網 符武平攝
西黎民族文化展示館。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人民網樂東12月22日電 (樊歡迪、符武平)“這是全省唯一的村級博物館,展示的部分藏品甚至在海南省博物館都看不到。”12月21日,“走進鄉村看小康”樂東站活動走進了大安鎮西黎村,駐村第一書記於漣水向採訪團介紹了西黎民族文化展示館,“西黎民族文化展示館主要陳列著黎族人民日常生產生活用具、民族服飾、黎族織錦、大安剪紙等一系列展品,是海南黎族文化的一個縮影。”

在西黎村中央,一棟土黃色的船型屋建筑靜靜佇立,推門進去,便可感受到自然生態下的古朴。從黎陶到黎錦,從狩獵工具到農具,從生活用具到動物骨骼,從剪紙藝術到獨木凳,大到傳統的黎村谷倉,小到收割山蘭稻的工具……一個個老物件都是黎族同胞的生產生活和歷史文化的見証。

“這裡的藏品均是館主人王秀芹女士私人收藏。”於漣水告訴採訪團,黎族同胞在海南島居住生活的歷史十分悠久,但隨著時代的發展變遷,黎族的傳統器物越來越少見。王秀芹作為黎族女子,她深愛著民族的歷史、文化和傳統,便從1986年開始涉足收藏,收藏共超過1300件藏品。

利用村裡的豐富民俗資源,也吸引了更多熱愛民俗文化的游客,“村裡正著力推動文明生態村建設,將旅游、民俗、農業銜接融合,打造獨具民族風情、農旅一體的休閑娛樂旅游度假村。”於漣水向採訪團介紹著黎村的下一步規劃。

西黎村是一個黎族村庄,村裡過去貧窮落后,人居環境差、基礎設施落后、生活水平不高。如今,西黎村根據“一村一景、一村一韻”建設要求,先后建起農產品體驗採摘園、黎族文化展示館、特色民宿、咖啡屋等旅游項目,已建成具有濃厚民族風情、農旅一體的三椰級鄉村旅游點。西黎村至隻朝村還建起了長達12公裡的海南首個美麗鄉村騎行綠道,助力美麗鄉村建設和鄉村旅游發展。

“下一步,村兩委班子和鄉村振興工作隊將深入挖掘傳統文化元素,發展黎族的傳統技藝,拓寬農民群眾就業渠道、增加集體產業收入,增加村民的經濟收入,助推鄉村振興工作。”於漣水說。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