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在瓊海這個熱帶水果之窗 可以看到400多種新奇特水果

2021年12月24日18:49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瓊海12月24日電 (李學山、符武平)黃金木瓜、手指檸檬、燕窩果、紅寶石皇家血柚、貴妃紅釋迦、巨無霸百香果、楊桃瓜……對於北方的網友來說,這些水果別說見過,可能連聽都沒聽過。12月22日,當參加“走進鄉村看小康 2021瓊海農產品推介活動”的人民網記者走進位於瓊海市大路鎮的“世界熱帶水果之窗”,一下子就被這裡五顏六色、千奇百怪的水果給吸引住了。

“走進鄉村看小康 2021瓊海農產品推介活動”走進“世界熱帶水果之窗”。人民網 符武平攝

400種熱帶水果都在這裡

瓊海世界熱帶水果之窗現代農業產業園是瓊海市打造的國家農業對外開發合作試驗區重點項目,由海南盛大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建設,集世界新奇特水果引進選育、示范種植、科普觀光為一體。經過10年的建設發展,累計從中美洲、南美洲、東南亞等地引進熱帶新奇特水果400余種,其中燕窩果、冰激凌果、手指檸檬等150多個品種已試種成功。

目前,世界熱帶水果之窗項目基地示范和試驗性種植新品種水果20萬余株﹔年培育優良新品種苗木250萬余株,有力補充了我國熱帶水果種質資源庫。

水果集中展示區。人民網 符武平攝

在世界熱帶水果之窗工作人員陳靈的帶領下,記者在園區兜了一圈,看到了重達四十多斤的楊桃瓜、比手掌還大的巨無霸百香果、據說味道如冰激凌的冰激凌果、味道如獼猴桃般的人心果、結果如香蕉般密實的黃金木瓜……這些水果僅名稱已經令人眼花繚亂,其介紹更是令人神往,禁不住要先嘗為快。

水果展示台。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亞洲最大的手指檸檬供應地也在這裡

“別看這手指檸檬不起眼,它的經濟價值可一點都不小。”海南盛大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鐘明翰告訴記者,他們種植的手指檸檬獲得過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銀獎,並完成全球良好農業(GGAP)認証(歐盟認証),取得出口備案許可,並與歐盟中國委員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目前手指檸檬已形成亞洲最大種植供應地。

手指檸檬。人民網 符武平攝

據介紹,手指檸檬源自澳洲,原名澳洲指橙,因外形似手指而得名。它是一種原產於澳大利亞的野果,果肉由魚籽大小的微粒組成,號稱檸檬家族的極品,有黃、紅、粉紅、紫、黑、藍、綠多種顏色。由於其香氣獨特,柚子醬外形和爽脆口感,備受全球名廚青睞。在歐洲市場澳洲指橙每公斤的售價約為100歐元,盡管價格不菲,但由於營養價值高,色香味(酸)俱佳,依然供不應求。

為了將這些經濟價值高的新奇特水果變為鄉村振興的“黃金果”,2018年以來,盛大農業利用優良品種資源和技術優勢,積極投身產業脫貧和鄉村振興,不僅為周邊97名農村勞動力提供穩定就業崗位(含8名貧困對象)﹔還將產業化帶動融入“世界熱帶水果之窗項目”,採取“公司+合作社+村委會”“公司+合作社+農戶(扶貧戶)”等形式,帶動106 戶脫貧戶入股合作社,共同參與項目建設。為種植戶提供種苗、技術指導並負責銷售,合作社組織種植和回收。目前已在世界熱帶水果之窗項目所在地大路鎮湖仔村委會、美容村委會、馬寨村委會、東紅居等村(居)示范種植手指檸檬、冰淇淋果、牛奶果、黃晶果、燕窩果等水果品種2500余畝,海南省內種植2.5萬畝,在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方面起到了促進作用。

未來的世界熱帶水果觀光旅游勝地也在這裡

人民網記者了解到,在今年的海南“兩會”上,省人大代表劉堅等提交了《關於支持瓊海市大路鎮世界熱帶水果之窗項目建設的建議》,認為建設世界熱帶水果之窗,圍繞服務博鰲亞洲論壇中心,打造“美麗鄉村會客廳”,掀起田園外交風,對於提升瓊海乃至海南“國際范”,吸引全球的熱帶水果新品種及與之配套的人才、技術、設施設備等前來展示、交流、推廣和貿易,推動瓊海農業對外開放合作試驗區建設能夠起到較大促進作用﹔同時,依托世界熱帶水果之窗優選一批知識產權清晰、栽培技術成熟、市場前景廣闊的品種加以推廣,有利於助力海南熱帶水果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熱帶高效農業發展,促進農民持續增收。

五彩斑斕的果盤。人民網 符武平攝

今年4月13日,瓊海市政府和海南盛大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同意將對方互為世界熱帶水果之窗項目的框架合作伙伴,以實現資源共享、共同發展,達成互利共贏。

鐘明翰說,世界熱帶水果之窗項目正在朝著這個方向努力。未來將著力打造世界熱帶水果種質資源中心、技術創新中心、產業示范中心、國際交流合作中心和旅游消費中心。通過加強科研院所合作,多渠道引進全球熱帶水果種質資源,打造全球熱帶水果種質資源中心。對引進熱帶水果品種進行研發改良,實現優良品種更新換代,開發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優勢品種,並逐步擴大優良品種示范種植,實現熱帶水果產業轉型升級。依托世界熱帶水果之窗,建設國際熱帶水果交流合作中心,吸引全球的熱帶水果新品種及與之配套的人才、技術、設施設備等前來展示、交流、推廣和貿易,促進農業對外開放合作。以熱帶水果為主題,打造熱帶水果“美麗鄉村會客廳”﹔創建共享農庄,培育集生產定制、採摘加工、觀光科普等於一體的新產業新業態,推動農旅融合發展,打造4A級旅游景區,建成世界熱帶水果觀光旅游勝地。使這一項目成為鄉村振興示范點、自貿港熱帶水果新產業創新標杆。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