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臨高東英:中國首個濱海“國際慢城”成長進行時

2022年01月09日17:47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東英鎮美麗的海岸線。人民網 符武平攝
東英鎮美麗的海岸線。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人民網臨高1月9日電 (李學山、符武平)“按照我的理解,慢城的‘慢’包含兩層含義,一是慢生活,就是一種悠閑自在的生活方式,表示一種對人生高度的把握和自信,另外一層意思是指一種發展模式,是以現代技術與傳統生活方式相結合,打造一種新的發展模式。”臨高縣東英鎮黨建辦負責人李小兵這樣描繪他對“慢城”的認知。

然而就在兩年之前,包括李小兵在內的大多數東英人對於“慢城”這一概念尚聞所未聞,但在臨高縣決定依托東英鎮14公裡原生態海岸線珍稀資源環境優勢,按照生態優先、文化傳承、產業融合的原則打造中國首個濱海特色的國際慢城時,這個小鎮上的人們敏銳地意識到,自己的命運將有可能因為“慢城”而改變。兩年后的今天,盡管很多人依然無法說清楚未來的東英國際慢城究竟是一個什麼摸樣,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國首個濱海國際慢城”的願景已經在這個小鎮落地並與其緊緊聯結,並正在悄悄地成長。

當“國際慢城”遇到漁業小鎮

國際慢城,是在意大利隻有1.5萬人的小城市布拉提出的建立一種新的城市模式。是指人口在5萬以下的城鎮、村庄或社區,反污染、反噪音,支持都市綠化,支持綠色能源,支持傳統手工業,沒有快餐區和大型超市。2010年11月,在蘇格蘭召開的國際慢城會議上,江蘇高淳椏溪“生態之旅”被正式授予“國際慢城”稱號,成為了中國首個“國際慢城”,目前國內共有十三個國際慢城。

位於海南西部的臨高縣,素有“魚米之鄉”的美譽,是一個集“農、林、牧、漁”全面發展的綜合性農區,盛產糧食、冬季瓜菜、海產品、熱帶水果等。在偶然觸碰到“國際慢城”這一概念並親眼看到江蘇高淳等地因“慢城”而成為新興旅游目的地,進而帶動相關產業發展的的實例后,2020年5月,結合臨高縣現狀條件及優勢資源,臨高縣的決策者審時度勢,因地制宜,提出建設“國際慢城”的思路。

《臨高縣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指出,依托東英鎮14公裡原生態海岸線珍稀資源環境優勢,按照生態優先、文化傳承、產業融合的原則,高水平規劃建設國際慢城,構建“一帶一廊兩區三心四節點”的“T型”慢城布局結構,建設以山海生態為基底、濱海體驗為特色、國際設計為內核的山海創意國際慢城,著力打造臨高慢文化客廳、山海慢生活福地和國際慢設計海岸,形成與國際時尚慢文化直接接軌的高能級產業開放發展平台,引領帶動濱海國際慢城休閑體驗區建設,構建以慢生活、慢運動、慢文化等為主題的全域旅游產業體系,把臨高打造成海南自貿港慢生活、綠色消費和生態旅游目的地。

目前中國的國際慢城,大多分布在內陸,為此臨高將東英國際慢城定位於中國首個濱海特色的“國際慢城”。臨高縣發改委副主任王小虎說,東英“國際慢城”項目是臨高在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大背景下,探索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提供一種進入國際開放平台的路徑。

“國際慢城”之所以考慮在東英鎮建設,是經過多方面考察的。臨高縣綜合對比全縣十一個鎮的基本條件,東英鎮綜合評分最高﹔東英鎮南高北低,視野開闊﹔北部環島濱海旅游公路貫穿東英鎮,長度約12公裡﹔東英鎮森林覆蓋率高,達46.6%﹔東英鎮海岸線長(約15公裡),原生態,海水落差小,尚未開發﹔歷史底蘊豐富,處在城鎮化進程中,民宿發展初現,最終評定將東英鎮作為“國際慢城”的申報區。本次“國際慢城”申報區研究范圍為東英鎮全鎮域,陸域面積約83.3平方公裡以及15公裡的海岸線。

由此,東英這座漁業小鎮開始了與“國際慢城”的緊密接觸。李小兵自豪地告訴人民網記者,按照縣裡的規劃,將以東英鎮為軸心建設“臨高國際慢城核心體驗區”,並整合資源,引進新業態打造新項目,把東英鎮打造成臨高鄉村振興建設和鄉村旅游的樣板。

不慢的“慢城”建設

盡管目標是“國際慢城”,但臨高對於東英國際慢城的建設可謂是緊鑼密鼓。

2020年5月,臨高立足優越的區位條件和特色資源,提出依托14公裡原生態海岸線,推動建設以濱海民宿、慢生活、慢運動、慢文化等綠色產業為核心的“臨高國際慢城”。

2020年6月,臨高與第三方智囊團隊形成合作,推進臨高國際慢城發展策劃和主要區域規劃設計,通過一系列的調研、編制,2021年5月《臨高國際慢城發展策劃和主要區域規劃設計》出台並通過專家評審,取得階段性初步成果。

2021年6月,臨高縣委書記文斌主持召開書記專題會研究國際慢城落地實施工作,隨后臨高出台《臨高東英國際慢城創建實施方案》,圍繞國際慢城基礎提升及特色要求,提出13個方面重點工作任務。並成立工作專班,建立工作機制,列出工作清單分解到各職能部門,明確任務和責任。

2021年12月,契合臨高規劃建設國際慢城文旅產業鏈發展實際需要的《臨高號角》革命歷史系列劇第一部《臨高號角--搶灘精神》已經進入合演的最后階段。臨高還就國際慢城及鄉村振興、城市更新及城鄉融合的基礎設施和水環境治理等領域投資建設,與中國化學工程第四建設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形成長期緊密的戰略合作關系。

與此同時,在東英鎮,一批特色農漁文化體驗基地、海邊民宿應勢而生,國際休閑海釣、船宿旅游、胭脂米產業等8個項目成功招商立項。2021年,臨高在東英鎮投入10個農旅項目,結合臨高海鮮、烤乳豬、土窯等傳統美食,融入哩哩美、人偶戲、文物古跡等地域文化特色,探索慢文化體驗、商務游學、漁家風情體驗、休閑農業、精品民宿、健康養生、騎行徒步等農旅文旅融合型旅游消費模式,打造以國際慢城為引領的臨高旅游珍珠鏈。

如此高效率的推進東英國際慢城建設,顯見臨高對於這一項目的信心和決心。

為了能夠盡快讓臨高干部群眾認識“慢城”進而建設東英國際慢城,2021年11月份,臨高縣從財政、市場監管、鄉村振興等多個部門選調了10余名干部,派往中國第一個國際慢城——江蘇省南京市高淳區,開展為期半年的跟班學習,希望能夠借鑒發達地區的先進經驗,加速推進臨高的發展。

參加本次跟班學習的臨高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謝海林說,跟班學習以來,他們通過“挂職干部看高淳”“慢城鄉村振興研學與實踐”等一系列學習調研活動,深入而全面地了解和認識高淳國際慢城10多年來的規劃建設和發展情況,深刻感受到國際慢城發展理念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的美好狀態:“高淳的自然風光優美,鄉村田園怡人,人居環境舒適,鄉土文化特色鮮明,充分展示了獨特的‘慢生態、慢生產、慢生活’等慢文化內涵,從盤活資源到建設運營,都有許多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借鑒的地方。”

謝海林說,下一步他們將深入總結高淳的樣板經驗和做法,為臨高東英國際慢城建設的提質加速做出最大的努力,爭取最好的成果。

決不甘於落后”的臨高期待夢想綻放

慢城並非意味著不發展,慢城倡導人們保持傳統社區的生活和節奏,鼓勵推廣生態產業,建設可持續發展的家園。臨高縣財政局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臨高已經整合1.06億元資金啟動東英國際慢城建設,精准投入產業資金2.34億元,撬動優質社會資本參與打造了頭洋海堂、黎安耕讀山房、博縱觀海民宿等一批鄉村振興示范點,引入專業化團隊運營,這些項目共落地鄉村28個、帶動46個脫貧村,發展壯大了濱海民宿、田園旅游、文旅體驗等業態。

根據國內外的經驗,“慢城”的發展注重於生態環境的保護、群眾生活的保障、鄉土文化的挖掘、特色產業的發展。如何推動臨高國際慢城建設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如何充分體現臨高獨特的海岸線設計,如何促進產業高度融合及展示,如何開展投資建設、盤活土地、產業運營、村庄環境治理等問題,還是擺在臨高決策者面前的一個課題。

但臨高對此也有著充分認識,臨高縣有關負責人對人民網記者表示,臨高東英國際慢城的下一步建設,將始終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堅決服從服務海南自貿港全局。堅持以鄉村振興為主題元素,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海”生態保護利用,全力打造我國第一個濱海國際慢城休閑體驗區,全力打造高顏值美麗臨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努力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從統計數據的變化,也可以看出臨高為何如此重視東英國際慢城建設:2021年臨高縣旅游人數191.75萬人,旅游收入11.45億元,同比增長104.5%、58.2%。

“長期以來,臨高都是經濟欠發達地區,在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國際旅游島建設中,我們都沒有把握住機會,錯失了發展良機,臨高的發展遲遲跟不上來,甚至被列入國家貧困縣。難道是我們的條件比別人差嗎?還是我們的干部水平不行?我認為都不是。”在2021年12月30召開的臨高縣第十四次黨代會上,臨高縣委書記文斌感慨地說,臨高有著優越的資源稟賦和區位條件,臨高人民聰明、淳朴、勤勞:“過去我們落后,是因為我們在特定歷史條件下思想不夠解放、觀念落后,沒有用好我們的資源,我們承認落后,但決不甘於落后。”

而加快推進東英國際慢城的建設,或許正是臨高“決不甘於落后”的一個象征。

對於東英鎮和新村“望海民宿”的主人王姍妹來說,“國際慢城”和“高質量發展”這些專業名詞還有一些陌生和艱澀,但她明顯感覺到的是,從2021年開始,來到她民宿的客人多了起來,而且時不時也會跟她打聽並探討一下東英國際慢城的事情,所以她最近正在惡補慢城的知識,以便在不遠的將來也能夠用專業的水准來介紹自己家鄉的這張新名片。

(責編:劉瀚濤、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