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145隻!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黑臉琵鷺來瓊數量創新高

2022年01月13日07:48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2022年海南越冬水鳥調查於1月7日至9日在全島范圍內開展。石中華攝
2022年海南越冬水鳥調查於1月7日至9日在全島范圍內開展。石中華攝

人民網海口1月13日電(陳海燕、盧剛)2022年海南越冬水鳥調查暨全國黑臉琵鷺同步調查近日結束,共記錄到145隻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黑臉琵鷺,創下了自2003年海南開展黑臉琵鷺同步調查以來的最高紀錄。

據了解,2022年海南越冬水鳥調查於1月7日至9日在全島范圍內開展,60多名調查隊員分成了10個小組開展調查,覆蓋了海南島62個主要的水鳥棲息地。此次調查與全國黑臉琵鷺和勺嘴鷸的同步調查,為珍稀瀕危水鳥保護提供了科學依據。今年海南越冬水鳥調查全面的調查結果將在2月2日海南省“國際濕地日”紀念活動上發布。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在昌江海尾國家濕地公園記錄到了7隻黑臉琵鷺,是黑臉琵鷺首次出現在此越冬。黑臉琵鷺分布區域極為狹窄,種群數量極少,是全球最瀕危的鳥類之一,被稱為“鳥類中的大熊貓”,2021年2月5日,黑臉琵鷺被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一級保護動物名錄。

近年來,黑臉琵鷺在海南越冬的種群數量在不斷增加,越冬地也越來越多,這是海南加強濕地保護與修復的效果顯現。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