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星辰大海】海南馮家灣:昔日“蝦苗谷” 今朝產業園

2022年01月19日08:43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海南文昌馮家灣現代化漁業產業園建設已初具雛形。 人民網 孟凡盛攝
海南文昌馮家灣現代化漁業產業園建設已初具雛形。 人民網 孟凡盛攝

人民網文昌1月19日電(毛雷、孟凡盛)2022年1月18日,馮家灣現代化漁業產業園內,一番熱火朝天的施工場景。在這裡,一個以海洋水產種苗繁育為特色,集水產科研育種、種苗繁育、綠色健康養殖、倉儲物流、商貿交易、教育培訓、質量檢測檢疫、科普教育、科技孵化、數字漁業示范、休閑漁業等功能為一體的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綜合性園區正在崛起。

文昌市是海南省重要的漁苗繁育和水產養殖集中區之一,主要有南美白對蝦、東風螺、石斑魚等,對蝦苗種產量佔全省的80%以上,特別是會文鎮於2006年被科技部批准為“國家級對蝦星火產業帶”,被譽為海南“蝦苗谷”。

馮家灣是海南對蝦苗種繁育發源地,形成了海水育苗、養殖、飼料直供、活餌料開發、水產藥物代售、水產養殖設備直供的完整產業鏈,已成為海南省海水苗種培育的技術咨詢、餌料購買、藥物和設施採購最集中、最方便的地區。熱帶海水苗種物流產業的分工精細、途徑多樣、可以方便地實現陸運、海運和空運,將苗種運至全國及世界各地。

然而,長期以來無序的養殖給當地的環境造成了極大的破壞。2017年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指出會文馮家灣一帶海水養殖污染,部分區域沙灘淤泥化。

海南省政府整改方案要求馮家灣生態紅線區海水養殖全部退出。同時《全省水產養殖規劃》也提出馮家灣禁養區內養殖清退。但是該區域的養殖是當地老百姓賴以生存的基礎,對此,海南省主要領導要求不能一關了之。為貫徹落實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和禁養區清退工作要求,文昌市委、市政府充分考慮本地退養戶的長久生計和產業的轉型升級,創造性地提出利用沙港崀地區近7000畝的國有土地建設馮家灣產業園安排退出養殖戶入園發展,這樣既解決養殖戶的生計問題,又通過集中處理養殖尾水,達標排放改善周邊環境。

文昌市政府規劃在會文鎮沙港崀地區建設文昌市馮家灣現代化漁業產業園,將園區逐步打造成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園區,輻射和帶動海南東部地區漁業的轉型升級。

目前,園區已引入正大集團、海大集團、中國水產研究院東海所等知名企業和科研院所。園區以構建“高效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現代水產養殖業為目標,集成配套水產生態綠色養殖的關鍵技術和設施設備,建立一批起點高、規模大、多層廠房的水產生態綠色養殖示范區。同時,通過光伏發電、分布式能源站、水源熱泵等智慧能源項目,提升園區能源管理智能化水平,預期能實現園區節能超過10%、二氧化碳減排超過20%、降低用能成本超10%,打造文昌智慧生態綠色產業園。

“第一批入園的7家企業項目已動工建設,其中渤海水產項目第一棟養殖車間已完工,完成試水,第二棟兩層養殖車間已完成主體工程,計劃2022年3月試產﹔藍海、鯤誠、晨海、慈德、海大、國電投等企業項目正在加快建設。”馮家灣現代化漁業產業園管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馮家灣現代化漁業產業園將大有可為。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