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兩會觀察系列報道之二:

海南政府帶頭過“緊日子”, 省下的錢用哪去了?

2022年01月22日14:01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1月22日電 (李學山)“政府帶頭過緊日子,非重點、非剛性支出預算平均壓減5%。”1月21日上午,海南省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海口開幕,海南省省長馮飛在大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的這一目標,收獲了全場的熱烈掌聲。

在強調政府過“緊日子”的同時,海南把更多的錢投在可以讓海南領跑的“先手棋”上。記者注意到,海南在基礎設施建設、科技創新、民生改善方面的投入毫不吝嗇,並一再要求保証投入強度,讓百姓更有獲得感。

財政資源更好地用在刀刃上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民網記者注意到,2022年,海南進一步加大對科技創新的投入。馮飛在報告中說,強化創新驅動、推動產業集群集聚發展,是當前海南高質量發展的迫切任務。2022年海南要穩扎穩打,在若干領域實現點的突破,在基礎層面補齊更多短板。具體來說就是系統落實創新型省份建設各項任務,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強度提高到0.9%。

海口高新區美安科技新城。海口國家高新區供圖

0.9%少嗎?並不是!海南在2021年的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增速已經是全國第一,在這一基礎上再次提高,已經是相當給力了。 

海南為什麼要在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上如此重視?按照字面意思理解,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R&D),是指在科學技術領域,為增加知識總量,以及運用這些知識去創造新的應用進行的系統的創造性的活動,包括基礎研究、應用研究、試驗發展三類活動。國際上通常採用R&D活動的規模和強度指標反映一國的科技實力和核心競爭力。

用直白一點的話來說就是,海南旨在希望通過增加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來增強自身的科技實力和核心競爭力。

馮飛在報告中表示,2022年,海南將開展高質量市場主體培育和提升行動,實施上市公司培育“尖峰嶺”行動,力爭新增上市公司 1-2家、培育上市后備企業 60家。實施高新技術企業“精英行動”,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500家,其中,培育種子、瞪羚企業 100家。實施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雛鷹行動”,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達到210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達到15家。實施“小升規”企業成長行動,培育增長800家規模以上企業。

以創新生態引領產業升級、以新動能推動產業優化。科技創新勢必成為海南高質量發展的最強驅動。這就叫作“把錢花在刀刃上”。

民生等重點領域支出保障有力

眾所周知,海南的菜價多年來一直居高不下,一直是大家關注的焦點。2021年海南大力開展平價菜保供惠民行動,“15+N”種基本蔬菜價格顯著下降,其中15個可比品種平均價格降幅全國居首,多年以來百姓反映強烈的菜價偏高、上漲偏快的問題開始破解。在初戰告捷的基礎上,海南提出“力爭有下降、力保不反彈”,雖說是量力而行,但也殊為不易。

海口超市內設置“政府平價菜”專區。海口菜籃子集團供圖

對於基層群眾來說,光解決菜價偏高、上漲偏快的問題顯然不夠,為此海南打出了組合拳,2021年,海南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2.9%用於民生保障,在保証城鎮就業率的同時,也下大力氣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努力讓基層群眾“老有所養,幼有所教,貧有所依,難有所助”,讓即將到來的老齡化社會更加有溫度有活力。

2022年政府報告中指出,海南將推出更多民生改善行動,著眼共同富裕,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辦好更多民生實事讓百姓有更強獲得感。首先是促進更高質量就業。2022年要完成職業技能培訓10萬人,城鎮新增就業15萬人以上﹔其次是強化保供穩價。健全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機制,全省蔬菜平均自給率達到60%,國有平價蔬菜市場銷售份額提高到50%以上,“15+N”種基本蔬菜平均價格力爭有下降、力保不反彈﹔再次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設。

同時,建設安居房5萬套、提供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公共租賃住房1.4萬套﹔同時還要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下大力氣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完善基本養老服務制度和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新增普惠性養老床位2000張。完善三孩生育配套支持措施,每千人口托位數達到 2.5個。

謀求更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增進民生福祉。海南不僅是這麼說的,更是這麼做的。

科技創新不停步,民生承諾重千鈞!海南,未來可期。 

相關新聞:

【兩會觀察】海南經濟指標走在全國前列的背后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