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十四五”期間海南省將擴大特殊教育資源

記者陳蔚林 通訊員金浩田
2022年04月06日09:0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確保每個市縣都有特教學校

  “十四五”期間,海南將進一步擴大特殊教育資源,確保全省每個市縣(區)都建有特殊教育學校,推動人口較多的市縣建第二所特殊教育學校。這是海南日報記者近日從省教育廳獲悉的。

  特殊教育是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衡量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特殊教育發展提升,連續5年將特殊教育工作和特殊教育學校建設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作為省政府重點工作和為民辦實事事項,納入市縣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考核的重要內容。

  據統計,“十三五”期間,全省投入近4億元辦好特殊教育,堅持優先發展、特教特辦,強力推動特殊教育快速發展。目前,海南已經實現了人口30萬以上的市縣全部建有特教學校、全省所有鄉鎮中心學校全部建有特殊教育資源教室的兩個“全覆蓋”目標。2021年,全省義務教育階段殘疾兒童少年入學率提高到98%,比2016年提高了近20個百分點。

  同時,“十三五”期間,海南率先將特殊教育學校生均公用經費補助標准提高到8000元,對寄宿生按每生每年2000元標准補助生活費﹔對義務教育階段殘疾學生按照每生每年1000元補助特殊學習用品、教育訓練、交通費﹔對高中階段殘疾學生免學雜費、住宿費和教材費﹔對普通高等學校殘疾學生免學費和住宿費,並將免費為殘疾兒童實施人工耳蝸手術納入省委、省政府為民辦實事事項。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制定特殊教育‘十四五’實施計劃、特殊教育學校建設標准、特殊教育學校義務教育課程實施方案、融合教育教學和送教上門指南等系列政策,夯實特殊教育發展的制度基石。”海南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處長韓小雨說。

  根據規劃,“十四五”期間,海南將進一步擴大特殊教育資源,確保全省每個市縣(區)都建有特殊教育學校,推動人口較多的市縣建第二所特殊教育學校,並加快建設專門的孤獨症兒童特殊教育學校,鞏固提升義務教育階段適齡殘疾兒童入學率。

  此外,海南加大特殊教育財政投入,重點支持新建改擴建特殊教育學校、幼兒園,實施特殊教育學校(幼兒園)標准化工程,大力改善特殊教育學校辦學條件,動態調整生均公用經費標准和資助標准,為特殊教育發展建立強有力的經費保障體系。

  據介紹,近年來,海南堅持兩端延伸,全面健全特殊教育辦學體系,在海口、東方等特教學校擴大高中階段教育,在儋州、東方開辦特教幼兒園。“十四五”期間,海南將加快發展非義務教育階段特殊教育,推動全省每個市縣均建成1所特殊教育幼兒園或在特殊教育學校增設學前部(幼兒園、班)﹔推動每個市縣開設一個殘疾人中等職業教育部(班),探索開展面向殘疾學生的“學歷証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認定工作﹔推動省內高校面向殘疾學生試點單招,開設適合殘疾學生就讀的相關專業,增加殘疾學生就讀高等院校的機會。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