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澄邁率先在全省推進縣域范圍內水電氣網聯動報裝工作

2022年04月07日15:19 |
小字號

“什麼!我一口氣就能辦完水、電、氣、網四件事兒的報裝工作嗎?那我現在立刻申請!”4月2日,前來澄邁縣政務服務中心辦理工程項目的海南四雲天實業有限公司外聯部負責人張川對於剛聽到的便捷化報裝消息時感到震驚不已,再三與窗口工作人員確認后,決定立刻完成報裝申請。

線上完成一次申請、同步報裝,整個過程花了不到20分鐘。看著窗口人員飛快地操作系統,張川有些疑問。“除了基本信息和聯系方式外,真的不用我在提供別的材料嗎?”“是的,您放心,現在實行容缺受理審批制度,后續我們會帶領天然氣公司、供電、供水公司一並聯系您。”聽到工作人員肯定的話語,張川便把心放在了肚子裡。

其實這並不是張川第一次進行水電氣的報裝工作,作為一家已經進駐澄邁四年的房地產企業,張川也曾經為辦理水電氣網的報裝工作跑斷腿。

“原來我需要前往4個部門,跑四遍,有時也會出現重復報裝的情況,而且按照以往用氣報裝經驗,在無外線工程的情況下,從申請報裝到開通用氣,至少需要等上半個月,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盡力。”張川坦言,這次他本來計劃用一個月的時間把這些事辦好,沒想到趕上了好時候,僅用兩天就做完了一個月的事情,這樣的澄邁速度必須點贊。

如此快速的辦事體驗得益於澄邁縣對於水電氣聯動報裝的重視,自省裡下發《海南省優化營商環境水電氣網聯動報裝便利化工作方案》后,澄邁高效落實方案中的“一張藍圖、一網辦理、一體踏勘、一次驗收”創新工作舉措,依托海南省政務服務網完善企業水電氣網聯動報裝平台,推進線上線下有機融合,實現水電氣網報裝便利化,切實提升企業滿意度和獲得感,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其實水電氣聯合報裝,並非像拉一條電纜、埋一根水管、鋪一段管道那麼簡單。”澄邁縣行政審批服務局局長王鑫告訴記者,不僅需要協調各個部門聯動,編制轄區范圍內水電氣網專項規劃,還要打破數據共享壁壘,經依法批准的水電氣網專項規劃要及時匯交納入全省“一張藍圖”實施管控,在完善城鎮建設用地市政管網設計的同時,提前布局周邊區域管網建設,為后續接入做好准備。

不僅如此,澄邁縣在穩步推進內線工作的同時,對於涉及外線工程的報裝,需要在3個工作日內完成設計、施工方案,並由澄邁縣行政審批服務局牽頭組織水電氣網企業到現場聯合踏勘,由水電氣網企業按照各自施工規范和安全標准,組織協同施工、減少重復開挖。

水電氣網聯動報裝工作是澄邁縣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增強市場主體的滿意度和獲得感的生動縮影。近年,澄邁縣在全面探索制度集成創新持續發力,堅持以改革破題,涌現出如個人建房“極簡審批”創新模式、推行“一件事一次辦”及“快辦”事項改革、實施“項目管家幫辦”新模式等創新舉措,從項目招商、落地、運營到服務全鏈條,健全制度,縱深推進“放管服”。(澄邁縣委宣傳部)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