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洋浦:黨建引領全域統籌 助推園區高質量發展

2022年05月09日08:58 |
小字號

近年來,洋浦緊盯建設海南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增長極的目標。黨建引領發展,秉持企業至上服務理念,完善園區黨建服務管理體制,高質量黨建促進了洋浦高質量的發展。

洋浦保稅港區承載著建設海南自貿港先行區和“樣板間”的歷史使命。為搭建政企溝通平台,有效解決保稅港區企業的訴求和困難,打造一流營商環境。2021年12月,洋浦保稅港區綜合黨委成立,黨委書記由園區管理行政負責人擔任,通過制度創新的方式,將政府部門與企業凝聚成一個整體,旗幟鮮明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揮基層戰斗堡壘作用,推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相融合,實現黨建引領園區建設,黨建促進問題解決。

洋浦保稅港區綜合黨委實行委員兼職制,抽調了和港區企業關系密切的稅務、市場監管、規劃、市政、應急、環保、邊檢等10個部門及區內一些重點企業黨組織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將政府與企業凝聚成一個整體,打破了黨建工作條塊分割、業務分割、各自為戰的“孤島現象”,把促進園區內企業高質量發展作為保稅港區綜合黨委的中心工作,讓企業進得來、留得住、發展好,打造保稅港區營商環境“金字招牌”。

洋浦保稅港區綜合黨委還通過開展黨員先鋒崗、責任區等活動,促進企業黨組織履職盡責創先進、立足崗位爭優秀,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的人才優勢、文化優勢和發展優勢,實現園區企業黨建與企業利益互融共享。

針對海南自貿港建設中遇到的體制機制、政策落地等方面的難點、堵點,洋浦保稅港區綜合黨委通過開展專題座談會、企業實地考察、島外考察學習等方式,立足企業實際,真正發揮保稅港區“政策壓力測試 ”作用。

目前,洋浦保稅港區綜合黨委已經探索落地了加工增值免關稅業務、跨境電商線下自提業務、車輛“二維碼”過卡口、一票多車便捷通關、“先入區后檢測”等創新舉措,加工增值免關稅政策累計實現業務191票,免征關稅合計1.05億元﹔保稅港區跨境電商即買即提提貨時間平均2分鐘,達到國內先進地區提貨速度﹔“簡化一線申報,徑予放行”的政策可使企業實現“先入區、后檢測”,允許貨物運輸到保稅港區實施檢驗,為企業節省物流費用9800元/櫃,避免掏箱貨損風險。

(洋浦政務)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