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昌江:青年返鄉創業就業 為鄉村振興增添活力

2022年05月09日09:30 |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步伐加快以及利好政策的相繼落地,海南自貿港漸成為投資創業熱土,昌江黎族自治縣一批又一批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具有堅定理想信念和奉獻精神、對人民群眾有深厚感情的年輕人,帶著新的理念和技術回到家鄉創業就業,在廣闊農村大展拳腳,為農村發展增添新活力,帶動鄉親致富奔小康,以新擔當新作為展現鄉村振興新氣象。

鄉村振興離不開年輕人。米良善是七叉鎮七叉村人,今年是他返鄉創業就業的第7年。米良善告訴記者,七叉鎮有著豐富的農業資源,是一個可以讓他大展拳腳的地方。2014年大學畢業的他沒有留戀大城市,毅然選擇回到家鄉,發展芒果種植產業。2016年又成立了昌江山黎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從事畜牧養殖、作物育種等,並結合電商平台,通過統一收購、統一加工、統一銷售等方式,進一步形成標准化生產,保証產品品質。

米良善還充分發揮昌江“中國芒果之鄉”“中國木棉之鄉”優勢,陸續打造了“百年古樹芒果”和“百年古樹木棉枕”的品牌,每年間接為七叉鎮上千農戶增收100萬元,直接帶動就業50余人,間接帶動1000余人。此外,他還致力於保護七叉鎮的百年芒果樹群,著力打造百年古樹芒果種源保護示范基地。2018年9月,米良善因其獨到的農業本領被七叉鎮聘為農業服務中心專干,助力鄉村振興。

在創業大潮中,米良善不斷拼搏,榮獲了2020年昌江縣第一屆創業大賽二等獎、2021中國首屆青年夢想季·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海南賽區)優秀獎。米良善告訴記者,他希望能夠整合當地資源,做大做強“農旅 康養村 芒果電影產業”,融合“三產”一體化發展方向,為實現鄉村振興戰略注入新活力。

與米良善一樣選擇返鄉的還有七叉鎮乙勞村返鄉就業大學生劉玉雯。2017年畢業在外闖蕩3年后,她也選擇回到家鄉,成為了一名村務專員。面對繁雜的村務工作,她毫無怨言,積極協助村“兩委”開展各項村務工作,為鄉村發展出謀劃策,成為一名村級后備力量。工作中,劉玉雯始終關注村民增收問題,通過朋友圈等方式,將村民們採收的野生土蜂蜜進行售賣,同時借助各類展覽及旅游活動,大力推介七叉野生土蜂蜜,幫助村民增收致富。

年輕人返鄉創業就業,為農村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帶來新的希望。隨著鄉村振興戰略不斷推進,鄉村大舞台更加廣泛和堅實,返鄉的“磁力效應”不斷增強,返鄉之路越來越寬,越來越多像米良善、劉玉雯這樣有知識、有抱負,敢於有夢、勇於追夢的年輕人選擇返鄉創業就業,讓昌江的鄉村大地涌動出一股股鄉村振興的青春力量。他們在新時代新農村實現夢想,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來源:昌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