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儋洋一體化”指導性文件出爐 提出四大發展定位

2022年05月09日15:37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5月9日電(記者毛雷)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怎麼做?有哪些發展目標?5月9日,記者從海南省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海南省委省政府近日印發了《關於支持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並正式實施,上述這些問題,均可在這一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的重要指導性文件中找到答案。

據海南省委常務副秘書長、省委深改辦(自貿港工委辦)常務副主任王磊介紹,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是著眼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全局、統籌區域協調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剛剛閉幕的海南省第八次黨代會強調,實施儋州洋浦一體化,解決“儋州有城無產、洋浦有產無城”突出問題,打造海南高質量發展第三極。

總的來看,《若干意見》始終把握三個關鍵點:一是堅持區域統籌發展。著力統籌推進區域規劃、建設和治理,實現資源統一高效配置,打響區域協調發展的第一槍。二是堅持港產城相融合。將洋浦的政策、區位、產業優勢,與儋州城市功能和腹地優勢結合,著力解決洋浦“有產沒城”、儋州“有城沒產”等問題。三是拿出真金白銀支持。比如,將更多稅收留給儋州洋浦,合理安排轉移支付,並在安排中央補助資金和地債資金時予以重點支持。

《若干意見》從七個方面提出了28條支持措施。

總體要求方面,提出了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壓力測試區、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臨港經濟引領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區域中心城市四大發展定位,分階段明確了儋州洋浦發展目標。

空間布局方面,將儋州所轄的部分區域與洋浦經濟開發區統一規劃、統一開發、統一建設、統一管理,推動港產城深度融合發展。

產業發展方面,支持儋州洋浦建設國內一流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和國際領先的石化新材料基地,加快建設文化旅游產業新高地,支持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示范區建設。

政策扶持方面,支持先行先試“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等一系列海南自由貿易港早期安排政策,打造海南自由貿易港“樣板間”。省政府安排資金,加大項目建設支持力度,並在排放、能耗等方面給予解決。

設施建設方面,對外,支持洋浦對接國內國際航線和港口集疏運網絡,建設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對內,推動洋浦與那大城區的快速互聯互通,提升環新英灣區域基礎設施水平。

社會管理方面,將洋浦控股公司由洋浦管委會全權管理,人事、財務等重大問題由管委會自主決策。允許自主出台高層次人才認定標准,以市場化薪酬吸引高端人才,等等。

保障措施方面,海南省委省政府成立推進儋洋一體化發展改革工作領導小組,集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形成強大合力。

此外,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海南省發展改革委、省交通運輸廳、省自然資源規劃廳、省財政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等5個部門還圍繞《若干意見》的總體安排,推出69條具體支持措施,與《若干意見》相配套,組成一整套政策措施組合拳,支持保障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