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崖革命老區——

傳承紅色基因 展現發展活力(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

記者 周亞軍
2022年05月13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05月13日 第 01 版

  “萬泉河水清又清,我編斗笠送紅軍。軍愛民來民擁軍,軍民團結一家親……”這首經典歌曲,深情傳唱著瓊崖革命根據地“紅色娘子軍”的故事。

  從1927年9月打響武裝斗爭第一槍,到1950年5月海南島解放,瓊崖革命根據地軍民在敵人封鎖“圍剿”的殘酷環境中堅持武裝斗爭,“二十三年紅旗不倒”,寫下中國革命史上光輝的一頁。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赴海南考察調研。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傳承紅色基因,這片紅色熱土正迸發出蓬勃的發展活力。

  2013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

  “十三五”時期,海南64.9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群眾人均純收入從4448元增長到12733元﹔具備條件的自然村100%通硬化路,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全部鞏固提升,農村居民燃氣普及率達95.13%,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2.6%。去年,海南選派駐村第一書記2560人,鄉村振興工作隊2756支、隊員8202人,全面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現在村庄干淨漂亮,鄉親們住上了獨院樓房,不再是單純種橡膠,林下還種起了藥材,增加了咖啡、光伏產業。”全國政協委員、白沙黎族自治縣打安鎮干部羊風極介紹,長嶺蘭花基地11個大棚去年給村集體帶來100多萬元收益。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羊風極向總書記匯報了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給家鄉帶來的巨大變化。

  2018年4月13日,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宣布,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

  抓住振興發展大好機遇,海南推動自貿港重點園區落戶革命老區。國際航天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海南生態軟件園、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等分別落戶文昌、瓊海、澄邁、陵水等革命老區。

  在文昌國際航天城,起步區產業服務中心即將完工,航天超算中心主體封頂,衛星總裝測試廠房、火箭裝配廠房加快推進。去年,航天城企業營收近28億元,固定資產投資約19億元﹔稅收5.45億元,是2020年的19倍。

  與此同時,海南推動環島旅游公路、國道G360文昌至臨高公路、海口羊山大道至定安母瑞山公路、南渡江邁灣水利樞紐工程等一批重大項目在革命老區落地,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去年9月,海南出台《關於新時代支持瓊崖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實施意見》,支持老區在“海澄文定”綜合經濟圈、“大三亞”旅游經濟圈發展中率先打造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鼓勵老區充分發揮僑鄉資源優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高利用外資規模和質量水平,以開放合作增強振興發展,發揮老區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中的獨特作用。

  堅持“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突出城鄉一體、陸海統籌、山海聯動、資源融通,把全島作為一個整體來統一規劃、建設和管理,瓊崖革命老區正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