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聯系群眾辦實事

六連村裡產業興(喜看老區新變化)

記者 周亞軍
2022年05月13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05月13日 第 06 版

  一場雨后,海南省萬寧市六連嶺上雲霧繚繞。山下的六連村旁,革命烈士紀念碑高高聳立、庄嚴肅穆。

  1927年,六連嶺革命根據地建立,在此后23年的革命斗爭中,六連嶺周邊群眾投身革命,很多人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改革開放后,六連村家家種荔枝、蓮霧等,發展養殖。村民腰包鼓了,但村集體經濟薄弱,農業灌溉渠荒廢了多年沒人管。“村容村貌、產業發展、公共服務,都落下一大截。”萬寧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楊樹茂說。

  2021年,六連村被確定為海南省首批紅色美麗村庄建設試點之一,一場脫胎換骨的改變開始了。

  “紅色美麗村庄建設就從水渠疏浚抓起。”萬寧市委書記賀敬平說,結合村“兩委”換屆和鄉村振興工作隊員輪換,把“領頭雁”配強,以“為群眾辦實事”為抓手,一件一件解決村裡的實際問題。

  緊接著,六連村黨支部書記李雪飛帶領村民引進食品公司,開始加工生產六連紅跑海鴨蛋、特色粽子等產品。

  “村集體一年可收土地租金5萬元,去年底村集體經濟收入8萬元,摘掉了空殼村的帽子,今年預計收入30萬元。”李雪飛說。

  村民符旭銳已在食品公司上班兩個月,月收入3000元。他還在家門口開起了小賣部。六連村還建起紅色革命浮雕牆,翻修了文化活動廣場,硬化綠化美化村庄道路。“村子變得越來越美,我們也覺得光榮。”村民文芳娜說。

  眼下,村裡正謀劃培育紅色產業、調整種植結構。“挖掘紅色革命故事,組建宣講團,林下種植斑斕葉、引進香水椰等工作正在籌備。”李雪飛說。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