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推進農文旅融合

加利坡村日子美(喜看老區新變化)

記者 周亞軍
2022年05月13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05月13日 第 06 版

  檸檬香茅、迷迭香、羅勒,還有一碰就會散發香氣的碰碰香……走進海南省屯昌縣屯城鎮加利坡村的夢幻香山芳香文化園,就像進了香的海洋。

  “過去加利坡既打不來糧食,也運不出山貨,老百姓討生活很費勁。”在此務工的王秀玉感慨萬千。

  現在,全域旅游讓加利坡這個革命老區村庄舊貌換新顏。“花開四季,全年飄香。”今年60歲的王秀玉,一口氣能叫出20多種植物的名字,“一個月收入3500元,活不累,心情好,每天都香香的!”

  海南是我國芳香植物的重要產地之一,屯昌縣野生南藥植物資源極其豐富,上世紀60年代就設有藥用植物實驗站。

  2013年,夢幻香山芳香文化園在加利坡流轉600多畝山坡地,種植了約千種芳香植物,探索熱帶高效農業種植、鄉村休閑旅游、芳香產品研發生產及文化體驗等一二三產融合路子。

  去年10月,夢幻香山芳香文化園晉級國家4A級旅游景區,去年全年游客達32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上千萬元。不僅加利坡自然村22戶人家在家門口找到了適合的工作,還帶動周邊村子80多名村民實現穩定就業。

  “不耽誤自家農活,一年下來還有三四萬元收入。”村民梁定芳2013年就應聘到“香草餐廳”做服務員,現在已經是咖啡驛站主管。

  加利坡村不僅自己富了,還帶動周邊村子發展。去年夢幻香山芳香文化園投入30多萬元,為屯城鎮、南坤鎮的岳寨、榕仔等3個村128戶脫貧戶提供種苗,種植了150多畝檳榔。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