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進一步推動“禁塑”工作,鞏固拓展標志性工程成果

多環節發力 全鏈條治理塑料污染

2022年05月13日10:19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在昌江黎族自治縣昌化港碼頭,漁民鐘強彬將漁網上清理的垃圾置換積分。本報記者 李天平 攝

“加快推進標志性工程建設。鞏固拓展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清潔能源島和清潔能源汽車、‘禁塑’、裝配式建筑、‘六水共治’等標志性工程成果,滾動建設新的標志性工程。”——摘自省第八次黨代會報告

“我們加入‘漁船打撈垃圾’項目后,出海時就順便將塑料垃圾撈上來。有人對我們說,‘你們撈回來的不是垃圾,而是一種思想’。”幾天前,昌江漁民鐘強彬參加了一場大會,他的發言引來現場陣陣掌聲。

出生在昌江黎族自治縣昌化鎮的鐘強彬,和祖祖輩輩一樣,靠海吃海,出海捕魚已有二十余年。近年來,打撈海上浮沉的塑料垃圾,在他的生活中漸成日常。

鐘強彬參加的會,是“海洋垃圾多元共治體系的構建與實踐暨歐盟‘塑料再思考-循環經濟應對海洋垃圾’項目海南終期試點研討會”。參會人員來自國內外,探討主題是各方參與“無塑海洋”活動的經驗。

“針對塑料污染全民共治體系,我們希望推動全社會形成塑料廢棄物減量意識,特別是一次性塑料使用的減量﹔也希望各方用實際行動,帶動更多的人關注塑料污染治理。”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伍曉紅說。

“禁塑”工作是我省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標志性工程,近年來我省持續發力,不斷推動落實並完善以“地方法規+標准+名錄+替代品+可追溯體系”為主要特點的“禁塑”工作體系。

“例如,在替代品產業方面,目前我省引進、扶植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產業,新建和轉型塑料企業17家。其中,可生產餐具的企業5家,形成年設計產能膜袋4萬噸、餐飲具1.5萬噸,改性料4萬噸,滿足島內對‘禁塑’替代品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需求。”省生態環境廳“禁塑”辦副處長公磊介紹。

公磊說,我省在替代品產業上游正建設兩個10萬噸原材料項目,並引進海水環境降解材料技術。“我們計劃進一步壯大替代品產業,包括推動生物降解材料新技術實用化、產業化,鼓勵先進技術成果轉化和推廣等。”他說,“禁塑”不僅是環保議題,也是產業議題,海南可結合優勢和機遇,發展形成特色產業鏈體系。

今年5月,我省印發《海南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動方案》,在健全政策法規體系、綠色包裝、綠色會展、塑料替代品等方面提出了具有海南特色的任務和措施,力求推動我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在“十四五”時期取得更大成效。

“我們將繼續做好統籌組織、協調、調度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要點,明確和細化責任分工,開展評估考核,及時總結分析工作進展。按照省第八次黨代會的要求,鞏固拓展‘禁塑’這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標志性工程成果,深入推動全省塑料污染治理。”伍曉紅表示。  (記者 周曉夢)

(責編:陳海燕、王慶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