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走進霸王嶺 感受熱帶雨林奇特景觀

2022年05月30日08:46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霸王嶺美景。人民網 符武平攝
霸王嶺美景。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人民網昌江5月30日電 (宋彤桐、符武平)5月29日,“森呼吸 醉瓊州”2022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短視頻推廣活動第二站來到了霸王嶺,沿途縱覽絞殺、根抱石等熱帶雨林奇特景觀,體驗在群山環抱的密林中探秘的野趣。

霸王嶺是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位於海南島西南部,北部東部與白沙黎族自治縣接壤,西部與昌江黎族自治縣相連,南部和東方市相鄰,面積128.5萬畝,分布有海南第三高峰—海拔1654.8米的獼猴嶺,海南第四高峰—海拔1560米的黑嶺。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霸王嶺片區野生動植物資源豐富,被人們稱之為“綠色寶庫”“物種基因庫”,有陸生脊椎野生動物416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10種,其中,世界上瀕危程度最高的靈長類物種—海南長臂猿僅分布於霸王嶺。值得一提的是,這一全球稀有的靈長類動物種群數量今年已恢復至5群36隻。此外,霸王嶺片區內有野生維管束植物2523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植物8種,二級保護植物95種,片區內的五指神樹和紅花天料木被中國林學會列入中國最美古樹。

沿霸王嶺“情道”往山上走,可以觀賞到氣勢磅礡的雅加情侶瀑布,水流聲沖刷掉多余的雜音,隻有飛瀑拍石的聲音連綿不絕。沿途,光影錯落有致,常有藤蔓攔路,偶見青蛇出沒,樹在林中肆意生長,沿著山勢彎曲著形體,讓人禁不住感嘆其生命力之頑強。

在林中漫步,總是能收獲一些不期而遇的驚喜:蝴蝶翩翩飛過,不時落在游人肩頭﹔天氣炎熱,但在某些葉片遮擋、暗流流過的區域卻能體會到“開空調”般的涼爽﹔更不用說需要多人環抱的大樹比比皆是,得把脖子盡全力往上仰才能看見樹頂。

熱帶雨林的魅力無窮無盡,讓從事護林員這份職業十年之久的海南熱帶雨林公園國家管理局霸王嶺分局護林員梁文海依然心懷熱愛。他說,家裡從爺爺那輩起便生活在霸王嶺這片山裡,自己是名副其實的“霸王嶺人”,職業生涯也全都圍繞著“霸王嶺”展開:“我造過林、伐過林,現在又護著林。”

從砍伐者到保護者,他的身份轉變正是熱帶雨林保護進程的生動寫照。“閑時,我會在林子裡放蜂箱,等著蜜蜂釀好蜂蜜拿去賣。現在,熱帶雨林生態好了,蜜蜂來得勤了,釀的土蜂蜜自然就多了。”依托好生態,梁文海收獲了品質上乘的土蜂蜜,也為他增添了更多收入。

無人機發燒友常旻透露,作為一個“新海南人”,自己也是第一次有機會來到霸王嶺。“熱帶雨林之美令人嘆為觀止,我側重用航拍記錄霸王嶺的雨林生態,希望這次活動中拍攝的短視頻能讓更多沒來過霸王嶺的人了解它、愛上它。”常旻說,自己十分好奇熱帶雨林裡珍稀動植物的分布,期待以后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裡的科普活動能夠更加完善。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