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全球首堆“玲龍一號”鋼制安全殼上部筒體吊裝成功

2022年07月06日15:15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小堆安全殼上部筒體吊裝。劉玄攝
小堆安全殼上部筒體吊裝。劉玄攝

人民網海口7月6日電 7月6日,全球首堆“玲龍一號”鋼制安全殼上部筒體順利吊裝就位,比計劃提前70天完成進度目標,為高質量推進小堆工程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玲龍一號”工程建設進展順利,標志著我國在小型模塊式壓水堆開發與利用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

本次吊裝的鋼制安全殼上部筒體整體高度約15米,吊裝重量約720噸,是“玲龍一號”工程單次重量最大的一次吊裝。鋼制安全殼上部筒體整體由4層共32個瓣片拼裝而成,現場採用了工廠化制造、模塊化施工的先進建設模式,優化了現場施工邏輯,有效節約了現場施工工期,為反應堆土建結構與鋼結構協同推進創造了條件。

“玲龍一號”是世界上第一個通過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通用設計審查的第三代模塊式小堆。該工程於2021年7月13日正式開工,計劃總工期58個月。目前核島、常規島的施工工作已經全面鋪開,正值土建施工高峰,已完成5個一級裡程碑節點,工程建設進展順利。作為中核集團研發並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多功能模塊化小型堆,具有安全性高、應急范圍小、用途廣泛、廠址適應性強等特點。(符武平 王駿馳)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