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東方積極探索就業服務新型模式 全力打造特色就業驛站

2022年10月20日14:46 |
小字號

東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穩就業工作,把建立穩定農民工就業、提高工資性收入長效機制納入“揭榜挂帥”榜單,將創建就業驛站列入為民辦實事事項。今年以來東方已在萬達廣場及3個鄉鎮建成4個各具特色的就業驛站,為勞動者在家門口提供就業服務,共對接實現務工4萬多人次,有力助推農民收入呈跳躍式增長,提高農民生活水平,為“六個新東方”建設做出貢獻。今年上半年,東方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0250元,同比增長8.5%,增速由2021年排名全省倒數第一躍居今年全省第一。

實行“黨建+驛站”模式,以黨建引領推動就業

在大田鎮黨委的領導和市人社部門的精心指導下,大田就業驛站將原有粗放的農村勞務輸出隊高度組織化、規范化、制度化,形成內外協調、上下聯動的勞務輸出管理和服務體系,做到勞務輸出“有組織、有計劃、有服務”。具體做法是由大田鎮黨委政府在所有村(居)建立25支主要由黨員擔任隊長的勞務輸出隊,由大田就業驛站建立家政、採摘、包裝、運輸、土建、光伏維修等8個工種勞務大隊,同時大田就業驛站將全鎮所有勞務輸出隊員11490多名勞動力,以及全鎮范圍內的76家勞務用工駐鎮企業登記在冊,並統一組織開展培訓、就業咨詢和務工對接,今年以來已實現務工 40287人次。在就業驛站建設過程中,大田鎮黨委發揮了黨建領航的“方向舵”作用,村黨支部發揮村級勞務組織者作用,就業驛站發揮全鎮專業培訓和勞務對接等作用,黨建聯盟發揮為勞務輸出隊解決各種難題作用,形成富有東方特色的黨建引領就業新模式。

採取“商圈+驛站”模式,以更高效率促進就業對接

就業驛站主要選擇設立在人流量大的城市和鄉鎮。東方創新思路,在人流密集的東方萬達廣場設立了萬達就業驛站,開創性設立了“商圈+驛站”的運營新模式,成為海南就業驛站試點市縣唯一的驛站和商圈融合發展的新亮點。主要特點是依托萬達商家眾多用工需求量大,且人流量大求職者多的優勢,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實現就業質量高且穩定,不僅推動了城市商業繁榮,也成為城市就業的穩定器。截止目前走訪用人單位951家,求職登記數814人,收集勞務帶頭人登記在冊64人,實現 3261人次務工。

實施“商會+驛站”模式,以高度組織化推動就業

以商會為載體、農戶為基礎、驛站為紐帶、就業富民為目的,幫助農民開展多元化務工方式。目前,在板橋鎮探索實施“商會+驛站”模式,主要特點是就業驛站充分發揮商會融合企業的作用,將板橋鎮商會所有入會企業規模、用工需求等信息登記在冊,並利用商會關系大量走訪了解其他未入會企業用工意願,同時在企業和務工農民之間建立輸送務工的機制,把分散的農民組織起來,引導農民走上了共同富裕道路,為當地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做出了重要貢獻。截止目前,板橋就業驛站登記在冊的商會入會企業47家,通過商會對接走訪用人單位266家,接待求職人數204人,發布崗位信息數229(條)政策宣傳次數1565次,幫助用工單位解決用工人2441人次。

探索“科技+驛站”路子,以信息技術為驛站賦能

為解決傳統人工服務效率低問題,在東方市人社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東方市各就業驛站將求職登記、崗位收集、信息發布、廣告宣傳、就業培訓等各工作模塊數字化的設想付諸實際,推出 “海零工”數字化平台管理系統,大幅提高就業驛站工作效率。“海零工”系統開發后,求職者掃描張貼於各村、超市等公共場所的就業驛站二維碼,平台就根據求職意向為求職者自動匹配相應職位。在線下求職事務中,求職者隻要在就業驛站掃描身份証或社保卡,海零工系統就自動提取人員信息,並運用大數據技術收集、分析求職意向、行業分布等零工數據,為零工派單、接單、評單及“零工”供需雙方提供有效參考依據,提高零工洽談成功率,並實時高效為市委市政府提供東方市就業情況及就業趨勢分析等等。

(東方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