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儋州那大盤活800多畝撂荒地 推動農田增值、農民增收

記者 曹馬志
2022年10月25日08:0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喚醒撂荒地 播種新希望

  一場特別的田間課堂,解開了村民林梅女藏在心底多時的困惑,更加放心將“自留地”托付給企業來耕種。

  10月24日10時許,儋州市那大鎮加平村,一場主題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田間課堂,開在村裡的三叉田地塊旁,該鎮鄉村振興一線黨員干部、農戶、農業企業相關負責人圍在一塊,共話鄉村振興路。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讓村民吃下‘定心丸’。”在田間課堂上,加平村黨支部書記馮仁吉說,連日來,他一邊在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一邊思考如何推動大會精神在加平村落地生根。當前,加平村黨支部正牽頭整合全村的撂荒地,引進企業,加快復耕復墾。

  在三叉田地塊,昔日荒草叢生不見蹤影,映入眼帘的是青青的稻田,一派生機盎然。在參加這次田間課堂前,村民林梅女對荒地復耕的效果心裡還是有些沒底。她家的2畝多荒地也在三叉田地塊,不久前,她將地流轉給企業,加入該村復耕復墾計劃。每年一畝地租金有400元,還有穩定的分紅。但是,她深知地荒了多年,改造難度很大。

  “土地撂荒,是怎麼改造成水田的?”針對林梅女的疑問,具體負責復耕復墾的海南農樂春蕾農業生態發展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李得才現場回應,企業租好土地后,通過清理雜草、重修水利、整理田塊、翻耕平整下種、種植管理等步驟,將荒地變成可長期耕種的良田。看著眼前長勢良好的水田,聽著企業的講解,林梅女的心徹底放下了。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針對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這些提法,李得才仔細研讀。他說,作為扎根海南的農業企業,農樂春蕾公司積極參與加平村的撂荒地復耕復種,發揮南繁育種優勢,利用盤活的土地發展特色水稻種植,打造高品質大米品牌,在為村民增加收入的同時,壯大特色產業。目前,該企業為加平村的近200畝撂荒地制定了改造計劃,分步改良土壤,預計今年底,可實現首批水稻收獲。

  那大鎮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陳道才介紹,該鎮堅持黨建引領,通過組織振興帶動產業振興,探索“村黨支部+企業+農戶”的模式,摸清撂荒地存量,堅決遏制撂荒地增量,統籌利用撂荒地,促進農業生產發展,確保糧食安全,深入推進鄉村振興。目前,全鎮共排查出800多畝撂荒地,和農業企業合作,因地制宜,盤活土地,發展產業,讓“農田增值、農民增收”。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