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新春走基層︱海口:芳園村裡年味濃

2023年01月27日10:51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海口芳園村民宿。受訪者供圖
海口芳園村民宿。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海口1月27日電 (樊歡迪)春節假期,陳海藍在海口芳園村裡忙的團團轉,從民宿客房的布置到春節活動的策劃,作為芳園國際藝術村運營副總監的陳海藍十分注意細節的把控,“民宿裡都會貼窗花、挂燈籠,還准備了糖果、水果和巧克力等,讓游客體驗到回家的舒適。”雖然忙碌,陳海藍卻不覺著累,鉚足了勁兒迎接新年的游客。

位於海口演豐鎮的芳園村,總規劃面積有4763畝,名家作品展、漢服文化館、荷塘果園、水上棧道、兒童樂園、餐廳和咖啡廳……在這裡應有盡有,村裡處處充滿藝術氣息。沿著荷塘就能看到極具復古江南園林氣息的民宿,給人一種“小橋流水人家”的雅致。

而在古朴的民宿裡,還藏著更多“流量密碼”。據了解,芳園村的智慧管理系統覆蓋投入運營的170多間民宿,通過語音識別功能,游客能隨時隨地控制房間的電器、燈光等設施設備,躺在床上就能看見窗外搖曳的椰子樹、如畫的鄉村美景,極大地提升了游客的入住體驗。

在村庄的另一處,鄧斐照在採摘果園仔細查看著果子的長勢,“現在的燕窩果長勢很好,小小一個,但是很甜。”作為運營管理部副經理,鄧斐照也將面臨春節“大考”,“今年種植基地擴建了,如今燕窩果和火龍果的種植面積是35畝,共享菜地有6畝,考慮到春節期間的游客較多,我們在每個崗位上都加大了人手,給予游客最好的游玩體驗。”

除此之外,芳園村還設置了各類活動打造春節氛圍,“目前在著手准備集市活動,向外招募攤主過來賣手工藝品和小吃之類的,也有村民拿出自家的農產品售賣。”鄧斐照介紹說,“像沙畫、木工、套圈、垂釣等,豐富的游樂項目可同時滿足大人小孩的需求。

芳園村距離海口市區車程約40分鐘,距離美蘭機場隻有20分鐘車程,吸引了許多的外地游客。在新開的民宿客房裡,王江娥正忙著打掃衛生迎接“候鳥老人”,“這是新開的樓棟,房間裡面新增了廚房,可以滿足他們長住的需求。”

王江娥是芳園村村民,也是芳園國際藝術村民宿客房部主管。入職三年來,她和芳園村在同步“成長”。“三年前,村裡的路都是坑坑窪窪的,企業過來后,沒有經驗的我應聘做了客房服務員﹔現在村裡變漂亮了,我也成了領班,收入比之前多了許多,這在以前簡直不敢想。”王江娥感嘆道。

2020年,外來企業的入駐開始改變這座村庄。企業帶動村民深度參與鄉村建設,提供民宿服務員、保安、保潔等就業崗位,“我們企業基層員工的90%都是村民。”陳海藍告訴記者,“他們在家門口就能工作,不僅有穩定薪水,還有了社保。”

“現在我們村子可有名了,許多游客來參觀‘打卡’。”看著熱鬧的村庄,王江娥很欣喜。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