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海口:瀕危水菜花盛開 花影綽約春色來

2023年02月24日08:00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海口市龍華區遵譚鎮龍合村水菜花連片盛開。 人民網 孟凡盛攝
海口市龍華區遵譚鎮龍合村水菜花連片盛開。 人民網 孟凡盛攝

人民網海口2月24日電(孟凡盛) 白色的花瓣,黃色的花蕊,在春天輕輕的微風中花瓣隨風舞動,不時有蜜蜂飛來採蜜。這是位於海口市龍華區遵譚鎮龍合村水菜花盛開的景象,水菜花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因其對水質要求很高,人們又將其稱之為植物界“水質檢測員”。

據海口市濕地保護協會副秘書長周緣介紹,水菜花僅在瓊北火山熔岩地區分布,被稱之為“中國隻有海南有,海南隻有羊山有”,是水生草本植物。雖常年開花,但每年二月中旬才是繁花期。海口羊山地區小微濕地星羅棋布,以溪流、泉塘、水稻田為主。羊山濕地生物多樣性較為豐富,被譽為“海口之腎”“濕地博物館”,也是瀕危水生植物水菜花分布較為集中的區域。

近年來,海口市在濕地保護修復上下功夫,建立了“濕地+”保護修復模式,全市濕地的生態環境得到持續改善,水菜花也跟隨濕地保護的步伐從郊外走向城區,現在海口五源河國家濕地公園的生態塘裡也能看到它的身影。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