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鄉村振興看瓊中·紅毛篇丨草南村:“多條腿走路”強村富民

2023年03月30日10:43 |
小字號

近年來,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在以瓊中女足、森林康養、物流園區“三產”為主導的帶動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著力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部山區農村發生了喜人的變化。即日起,人民網海南頻道聯合瓊中縣融媒體中心,共同推出“鄉村振興看瓊中”系列報道,講好新時代瓊中鄉村振興故事。

春天是播種的季節,萬物復蘇,充滿生機。近日,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紅毛鎮草南村的村民王愛英每天一大早就忙碌起來了,她在自家朝天椒地裡挖溝渠、摘病椒、去壞葉等,細心地照顧著她的致富新產業。

王愛英家的朝天椒於去年9月份種植,今年2月便已開始有收成了,能收到6月份左右,每畝產量約3000斤,按照平均每斤4.5元的價格收購。“照這個價格今年將有1萬多收入!”王愛英說。

據了解,朝天椒種植的技術難度相對低,是村民樂意接受種植的“短、平、快”產業之一,目前,朝天椒產業已在草南村迅速鋪開,共有30戶村民種植達71.5畝。

除了朝天椒產業的發展,紅毛鎮政府和駐村工作隊還通過落實“多條腿走路”的產業發展思路,在鞏固檳榔、橡膠等傳統產業基礎上,積極引導草南村村民利用自家田地,種植苦瓜、朝天椒、長豆角、四季豆等“短、平、快”特色產業。

在朝天椒地旁,一排排豎起的瓜架,爬滿了苦瓜藤。剛剛在自家朝天椒地忙完的村民王世澤又來到了苦瓜地。他告訴記者,等忙完了苦瓜地的活,他還要去管護檳榔、橡膠等地,多種產業種植的農活雖然比較忙碌,但帶來的多重收益也讓他嘗到幸福的甜頭。王世澤粗略算了一下,他家種植苦瓜、朝天椒、豆角等“短、平、快”產業,今年將有3萬元的收入。

記者在採訪過程中了解到,原先許多村民嘗試新興產業的意願不夠強烈,一是怕病虫害,二是怕沒銷路。於是,為了消除村民的后顧之憂,紅毛鎮政府和草南村駐村工作隊主動對接收購商,按照“農民照單種植,收購商保底收購”的辦法,發展起“訂單”農業模式。

“收購商提供技術支持,給農民預支種苗、農藥和肥料,等收成時再扣除成本,相當於農民不需要投入資金,隻需要出力就可以。”紅毛鎮草南村委會副主任王昌虔說,“訂單”農業模式使農業抗風險能力大大增強,越來越多村民加入其中。

除了積極引導村民“多條腿走路”發展“短、平、快”產業,草南村還結合本村依山傍水的優勢,大力發展集體產業。草南村駐村第一書記向高中說,草南村正在大力發展養牛、民宿和土地出租等集體產業,2022年度的村集體產業總收入達29萬多元。(瓊中融媒體中心  陳歡歡 邢偉峰)

相關新聞:

鄉村振興看瓊中·和平篇 | 塹對村:破解鄉村振興“密碼” 打造村級公司多元模式

鄉村振興看瓊中·和平篇丨家庭農場“桃金娘”引來賓客品與賞

鄉村振興看瓊中·灣嶺篇丨水央村:打造省級田園綜合體模式范例

鄉村振興看瓊中·灣嶺篇丨邱明堅:帶領村民走向致富路

鄉村振興看瓊中·灣嶺篇丨電飯煲雞:尋味鄉愁首選“打卡味”

鄉村振興看瓊中·灣嶺篇丨嶺門村:延長益智產業鏈 壯大村集體經濟

(責編:吳佔桂、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