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一帶一路 大道同行

出海北部灣 洋浦港打造“綠色低碳”國際航運樞紐

2023年08月21日15:02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得益於水深、避風等優勢,洋浦港孕育著無限生機。人民網記者 符武平攝
得益於水深、避風等優勢,洋浦港孕育著無限生機。人民網記者 符武平攝

人民網洋浦8月21日電 (記者毛雷、李棟、符武平)倉庫頂棚的太陽能光伏板、港區內往來的純電牽引車、節能環保的岸電設施……北部灣畔,綠色發展、生態優先的理念為繁忙的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增添了一抹“綠色”。

洋浦港,位於太平洋與印度洋黃金水道的關鍵節點,得益於水深、避風、回淤量少等特點,正在打造我國西部陸海新通道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交匯的國際航運樞紐。

近年來,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西部陸海新通道和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大背景下,洋浦港共開通內外貿航線43條,其中外貿航線21條,基本實現了國內沿海主要港口和東南亞地區主要港口全覆蓋。其中,3條遠洋航線通達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形成了“兼備內外貿、通達近遠洋”的航線新格局。

“朋友圈”不斷擴大的同時,洋浦積極推進綠色理念落地。今年5月,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已被正式評為海南自貿港首個“四星級”綠色港口。

港口,既是橋梁,也是紐帶。未來,洋浦港將依托建設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契機,加強與東南亞地區和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地區合作,打造面向東盟和我國西南地區的國際雙向集採中心。

(責編:黃維、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