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昌江:木棉樹下遇“稻”美好

2024年02月29日09:58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昌江木棉稻田農林復合系統。任明迅供圖
昌江木棉稻田農林復合系統。任明迅供圖

人民網昌江2月29日電 (記者李學山)火紅的木棉花,映襯著碧綠的稻田,放眼望去春光無限。當下正值春耕季節,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縣的田間地頭,一片橙紅色的木棉花下,農戶們正在辛勤勞作,播種著希望。

作為“中國木棉之鄉”,昌江木棉樹廣泛分布在稻田之間,展現了亞洲熱帶地區水稻早期栽培模式與演化歷史,是昌江獨特的農耕文化體現。

這種農林復合景觀正吸引各地專家實地考察並推進木棉稻田農林復合系統申報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工作。申報工作專家團隊成員、海南大學生態與環境學院副院長任明迅說,這種傳統的農林復合立體種植模式,代表著黎族先民從傳統的“刀耕火種”旱作方式向“整地插秧”水田種植模式轉變的關鍵中間環節,保存著彌足珍貴的人類早期馴化水稻歷史和傳統稻種,形成了具有極高經濟價值的農業文化遺產。

目前,昌江已具備申報條件,成功后將推動當地經濟、文化和旅游發展。為加深公眾了解,昌江已組織系列宣傳活動,包括實景音樂秀和木棉文化美食展,讓市民游客領略木棉與稻田之美,共同見証這一農林復合系統的魅力與價值。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