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澄邁加快推動重點項目建設,打好擴投資提質效攻堅戰

滿弓勁發拼開局

記者 高懿
2024年03月15日08:5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滿弓勁發拼開局

3月14日,位於澄邁的歐本食品(海南)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進行產品包裝。 本報記者 陳元才 攝

3月13日,位於澄邁縣老城鎮的海南生態智慧產業園施工現場,工作人員加緊施工。本報記者 陳元才 攝

3月13日,位於澄邁縣老城鎮的海南生態智慧產業園施工現場,工作人員加緊施工。本報記者 陳元才 攝

3月13日,位於澄邁縣老城鎮南一環路和南二環路交匯處的海南生態智慧產業園項目工地上,一排排現代化鋼結構廠房依路而建,運送鋼結構和各類建材的大型貨車有序裝卸,沖刺7月竣工驗收。“項目一期建設已進入尾聲,3號、4號樓臨近封頂。”該產業園項目總經理萬卓然介紹。

連日來,澄邁縣各大項目工地、重點企業紛紛“滿弓勁發”追趕施工生產進度,全力拼速度、拼質量、拼開局。澄邁縣聚焦搶抓政策機遇、力推招商引資增量提質、加強基建投資、加快工業轉型升級等方面,全力以赴打好擴投資提質效攻堅戰,奏響新的奮進樂章。

A

看現場:

拼出項目建設加速度

3月13日,海南生態智慧產業園A組團建設現場,伴隨著塔吊機械臂的上下移動,一根根鋼結構構件被穩穩地嵌入樓體。項目通過實施“兩班倒”工作機制等,全力沖刺7月竣工驗收目標。

據介紹,該項目總投資約50億元,園區佔地面積約738畝,是澄邁縣重點產業園項目之一。項目分為兩期開發,其中一期首批次已開工,共規劃建設10個組團48棟建筑。

“產業園選在低碳制造功能區建設,結合澄邁縣產業發展的區域規劃,我們的產業招商發展前景也更加明確,即選擇先進制造業賽道,形成新能源汽車智能裝備行業的產業集聚發展。項目建成后,可成為我省汽車智能化制造行業的新生主力軍。”萬卓然告訴海南日報記者,園區建成后還可為入園企業提供工商財務注冊、辦稅、高新產業扶持等服務,解決入園企業的后顧之憂,讓入園企業快速平穩發展。

謀項目就是謀未來,抓項目就是抓發展。

全力抓好項目建設,既是穩定經濟增長的當務之急,也是增強發展后勁的長遠之策。今年以來,澄邁在全縣上下掀起項目建設熱潮,既開啟加速奔跑實干的一年,又為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持續注入新活力。

“重大項目是經濟發展的‘生命線’,是拉動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澄邁縣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澄邁將自覺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抓創新、創品牌、拓市場,推動產業差異化、錯位化發展,打造形成特色明顯、優勢突出的澄邁縣現代產業體系。

B

看服務:

“一對一”做好要素保障

研發中心內,科研人員不斷嘗試椰子產品的全新配比,豐富產品體系﹔各生產車間裡,斯必克、利樂等各類國外進口的加工設備正全速運轉,對椰子水和椰子肉進行加工﹔自主研發的特制包裝瓶正沿著軌道快速傳送,有序裝車……

企業加快生產的繁忙場景,來自澄邁縣剛投產一年的新生企業——歐本食品(海南)有限公司,其依托國內外先進的榨汁、殺菌、灌裝等設備及全自動智能控制系統,以及潔淨車間和獨特的鎖鮮工藝,可實現日均產量達300噸,年產值3億元至5億元。待整體建設完成后,該企業可助力完善澄邁縣食品精深加工產業鏈條,並逐漸成為該縣食品精深加工行業的主力軍。

“我們公司的建設共分為兩期,一期已於2023年4月量產﹔二期建設將於今年3月底竣工完成,經過一個月的調試驗証,計劃在4月底開始量產。”該公司廠長陳冬斌告訴記者,企業將以海南為中心,依托東南亞及海南完整的椰子產業鏈資源,通過掌握源頭,縮短中間流通環節,對厚椰乳、生椰乳、椰子水、椰漿、生酪厚乳、生椰冰淇淋等產品進行創新研發及生產。

談及從落地、建廠再到后期生產的兩年時間,陳冬斌感觸最深的是澄邁縣對於企業建設過程中的支持。“原本我們對於海南省各類政策的理解和認識並不是特別明晰,擔心會因此延誤企業發展。”陳冬斌表示,好在有老城科技新城管委會和各個職能部門前來走訪調研,把各類政策分條列點地進行講解,解決了這一難題。陳冬斌開始轉而思考,如何更快地提升企業實力,以適應澄邁縣的產業建設節奏。

“一切為了項目,一切服務項目,一切服從項目,我們已經從‘等企業要服務’轉變為‘管家式服務’,積極協調幫助企業解決面臨的問題,讓企業感受到良好的營商環境和高效的澄邁速度,力爭在談項目能簽約,簽約項目能落地,落地后有服務。”澄邁縣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澄邁正以企業需求為導向,“一對一”做好要素保障,千方百計狠抓項目落地。

C

看成效:

多措並舉激發項目活力

近日,中國石油南方勘探公司海南福山油田收到一塊特殊的獎牌——“2023年度固定資產投資貢獻獎”。

收到這個消息時,位於澄邁縣花場村的福山油田花107-100平台現場正在火熱開鑽。作為海南省重點項目,該平台是福山油田集中式開發的代表井場,創下福山油田叢式井場井數之最。

今年1月,花107-100平台啟動新鑽井工程,計劃新鑽井14口,其中油井10口,注水井4口,投產后預計可增加產能2.1萬噸。

“此次獲獎是榮譽,也是機遇。2024年,我們將繼續努力抓好花107-100平台后續施工。”福山油田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完成省重點項目各項既定任務的同時,我們將大力推進油氣開發生產清潔化、節約化、智能化,夯實增儲上產基礎,為油氣產業聚勢賦能。”

今年2月,澄邁印發2024年固定資產投資工作方案,從優化投資結構、項目謀劃儲備、資源要素保障、招商落地見效、投資獎補政策、有效數據納統、考核評價機制等方面著手,聚焦“五大產業集群、十條產業鏈”主攻方向和“六個強縣”目標任務,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

“將辦成事作為目標,把辦好事作為飯碗,用辦好事推動發展。”澄邁縣委主要負責人在該縣召開的一季度“開門紅”部署會暨重點項目推進會上明確表示,將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緊迫感,全力以赴沖刺一季度“開門紅”,為全年工作起好步、開好局,推動各項關鍵指標走在前列,並通過打造標志性成果,牽引帶動其他重點工作全面提升。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