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口市瓊山區快推進城市更新項目“蝶變”加速 幸福“加碼”

2024年04月16日20:35 |
小字號

城市更新,一頭連著城市發展,一頭連著民生福祉。這幾年,海口市瓊山區博雅片區一期,桂林片區一期、二期等片區相繼動工,這些承載著老瓊山人記憶的城中村和老建筑再次引發告別熱潮。

目前,瓊山多個城市更新項目迎來新進展,施工現場一派忙碌,建設者們緊盯重點工作趕進度,搶抓工期。火熱景象令人鼓舞,也激活著海口的發展活力和未來可期的“生長力”。

告別“老破舊” 迎來新圖景

塔吊器械鐵臂高舉,運輸車輛穿梭往來,工人在各自崗位上緊張而有序地忙碌著……這是記者4月15日上午在瓊山區桂林片區(二期)看到的施工一幕。按計劃,該項目將在2024年底完成東、西區項目主體結構封頂。

張耀成是原瓊山區農科所宿舍小區的職工子女,這裡曾經住著六十多戶職工,左鄰四舍關系親近,幸福回憶滿滿。而回溯四十年的歷史,小區卻是另一副不舒心的模樣:外牆掉皮,樓體看起來灰灰暗暗﹔屋頂漏水,天花板長起了墨綠的蘚斑﹔樓上走路,樓下咚咚作響,數百戶破產企業職工居住在這個片區,整個生活區僅有一條便道與外部連接沒有排污排水管線,污水橫流、私搭亂建等亂象,存在安全隱患。

這些年,海口市政府工作報告將改善市民居住條件、推進城市更新列為重要內容。乘著政策的東風,瓊山區多個城市更新項目工作穩步推進,其中包含的桂林片區一、二期,在去年已啟動回遷房居民簽約,目前改造施工正在全面推進。其中,桂林片區(一期)將在2025年12月30日竣工並交付使用,桂林片區(二期)預計2026年6月竣工,因房屋改造暫時搬出的原國有企業的下崗職工及周邊居民也都能擁有更好的居住環境。

“沒想到父母現在要退休了,還能碰上城市更新,住上新房子。城市更新項目建設,改善了我們人居環境!”張耀成言語中很是開心。

迎難而上推進項目建設提質增速

在桂林片區東北側的博雅片區(一期),建設工作也在如火如荼進行。早在2011年,瓊山區就已啟動該片區的棚戶區改造,並列入市重點推進項目和棚戶區改造計劃。但因歷史原因,中斷數年,存在村民十幾年不能建設新房、居住面積不足、環境惡劣等問題,老百姓更新改造意願強烈。

“項目施工前,這裡的民房低矮簡陋,大排檔棚隨處可見,大部分土地荒蕪,與周邊林立的樓房形成了強烈的反差,人居環境亟待改善。盡管臨街是城市主干道濱江路,南渡江風光旖旎,對岸的江東新區建設如火如荼,但老破舊的馬坡村顯然成了城市的一道傷疤,與城市的發展格格不入。”濱江街道工委書記黃鈺淇介紹。

為了推動博雅片區(一期)城市更新項目建設,改善馬坡村民的人居環境,瓊山區通過“任務到組、宣傳到戶、發動到人”的辦法,安排工作組上門入戶、走街串巷,向群眾宣傳城市更新的重大意義和征收補償安置政策,做到宣傳發動不留死角、不漏一戶,帶動了群眾積極參與並順利完成簽約手續。

拆的是老房子,改的是舊面貌。2023年底,瓊山區博雅片區(一期)城市更新項目兩棟26層住宅樓順利封頂。

“通過改造更新,能實現低效用地的價值轉變,將現有城中村的破舊形象更新為契合省會城市的面貌效果,同時也能提升濱江路沿江景觀,切實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瓊山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看著經歷歲月的老建筑要拆了,確實有些不舍。但城市是向前發展的,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嶄新的住宅樓拔地而起,更讓人期待。到時候我們陸續回歸,相信小區也能重新再熱鬧起來。”市民甘曉告訴記者,他所在的小區業主實現了100%簽約,為項目動遷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實際上,近年來在“城市更新”浪潮之下,海口的城市建設和城市能級不斷提升,老百姓的民生福祉也不斷改善。

今年,瓊山區將繼續推動博雅一期剩余樓棟主體結構封頂,樓棟外立面裝修完成﹔桂林片區二期回遷商品房封頂﹔桂林片區一期計劃完成主體結構封頂﹔博雅二期、桂林三期、濱江三期首開區完成土地摘牌,並進行開工建設。而體量龐大的邁贏片區,項目工作也在有條不紊地開展,計劃今年完成邁瀛片區城市更新項目一期首開區征收工作。

如今,瓊山區各個城市更新項目工地正在緊鑼密鼓推進,推動城市更新的強大合力加速匯聚。(瓊山區委宣傳部)

(責編:符小葉、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