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群生活”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卓越

2020年03月20日14:0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迫使人们一个多月宅蹲在家里不能出门,慢慢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引发群生活:接龙买买买

“今天你接龙了吗?”“你下单了吗?”一时之间,这些问话突然成了人们的日常打招呼用语,取代了往常中国式问候“你吃饭了吗?”。疫情期间,由于出门不便,人们自发地在微信群或QQ群里组团购物。如今你的手机里如果没有几个生活购物群,那你不只OUT,甚至日常生活中会带来许多不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校师生员工中已建的生活服务群有菜篮子(483人)、菜篮子2群(214人)、热海大分享群(302人)、琼院实惠拼单群(311人)、海鲜批发送货上门群(44人)、尖峰岭天池特产群(173人)、热海院亲子圈购物群(412人)、水果美食团购群(440人)、同心豆群(337人)、学生水果订购群(222人)、志愿者工作队群(126人)、兼职总群(446人)、物品线上交易群(225人)、星河俱乐部(238人)等14个生活购物群。每个群里少则有几十个人,多则有几百人,甚至满群后还开通了群2群3的。在这些群里,师生们每天可以接龙购买水果、糕点、蔬菜、肉类、海鲜等各种食品。刚开始群里只是接龙一些蔬菜鱼肉等必需食品,后来慢慢地扩大到各种生活用品和食品,甚至连早餐都可以在群里接龙派送,无所不及。只要你提前在群里下单,就会有人送货到你家后门或楼下,甚至送到你家门口,非常方便,省时又省事。

人类社会历史最早就是从群居开始的,如今的我们却喜欢网上的群居。而网上的群成千上万,五花八门,都是网络虚拟的群,群里的人甚至互不相识,是一群有着相同需求的“邻居”,只有在买的时候才步伐一致,每天一起冲去接龙再接龙。

衍生新职业:群购代理人

每天负责在各个微信群或QQ群里发起美食(不限于美食)接龙下单和协助商家派送的人,我们暂且美其名曰:群购代理人。这些人每天不停的通过各种渠道联系货源,一边和商家洽谈价格、提成和派送等事宜,一边负责在群里发起接龙下单。商家只需发货,买家只需收货,省略了中间商,便宜了价格,三方都获利。

归根到底,群购代理人也是一种中间商,而且是一个极其高明的中间商,不需要投入任何资金,零成本就能轻松赚钱的中间商。他(她)每天只需要不断的建群-拉人-分享-接单-派送,周而复始,做完一笔生意又接着一笔。因为疫情,这群人的作用更加凸显,成功晋级为庞大的微商代理,疫情过后势必形成一种固定的新兴职业。这种职业的背后还会衍生出更多的送外卖的人和自由送货人。

马云十年前就曾经预言将来实体店要倒闭一半,如今在这些群购代理人的主动冲击下,实体店的生意将会更加惨淡。

存在新隐忧:问题层出不穷

目前,武汉的疫情已基本控制,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必将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疫情加速了人们群购网购、直播网课、居家办公和宅生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人们因群生活便捷,也因群心理困惑。疫后的群生活,或者说后疫时代群生活,值得我们深深的反思和重视。

由于缺乏政府监管,人们自发的群购食品卫生得不到保障,着实令人担忧。群购卖主们时常标榜所卖物品是自家养、农家种、放心菜等等,但到底是不是真如所说,我们也无从知道。另外有些商家标榜的所谓农家产品价格还高出市场价许多,不排除有不良商家借着疫情爆赚一笔。

有些人长期过度依赖群生活,长时间不出门吹风透气、晒晒太阳、活动筋骨,所有的事情都在群里搞定,甚至一日三餐都在群里点外卖解决,食物不卫生,营养不均衡,严重影响身体健康,身体素质每况愈下。长时间不出门与人交往交流,人与人之间也会变得越来越冷漠,心理健康都会受到影响。

待疫情彻底结束后,请我们放下手机吧,出门踏青,游山玩水,继续选择诗和远方,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