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八八”战略,打造国家热带现代农业示范区

2019年海垦控股集团资产总额突破600亿元

邓钰 冯春山

2020年01月02日08:1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垦控股集团资产总额突破600亿元

  记者1月1日从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控股集团)获悉,2019年,海垦控股集团资产总额达603亿元,1至11月利润总额约5.62亿元。而在2016年,海垦控股集团资产总额仅为311亿元,利润总额为-1.31亿元。

  今年是海南农垦创建68周年,近年来,海垦控股集团不断创新举措,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发展等桎梏,擦亮发展底色。2019年,该集团在盘活垦区土地资源方面,加快土地资产化进程,完成13.72万亩土地的评估,新增资产规模67.61亿元;推进土地证券化,于10月17日成功发行全国首单以国有土地承包金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募集资金5.5亿元;创新实施土地资源整理利用“三合一”,提升资源开发利用效益。

  与此同时,海垦控股集团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国有企业“三标三系三受益”绩效管理、设“居”推动农场社会管理属地化改革和发行全国首单以国有土地承包金资产支持证券先后入选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

  2019年,海垦控股集团以“八八战略”为抓手,推动产业转型,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集团,推动海南农垦发展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国家热带现代农业示范区。

  “资产总额的提升,不仅可以优化企业资产结构,更能提升企业投融资能力和防范风险能力,进一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海垦控股集团总会计师彭富庆介绍,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资产总额是衡量企业实力的重要指标。随着企业规模扩张,该集团吸引力不断增强,“朋友圈”不断扩大,能进一步吸引诸多国内外优势企业洽谈合作。2016年至2019年,该集团累计融资额超80亿元。

  海垦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业侨表示,今年,海垦控股集团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积极推动全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努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热带高效农业领域本土化招商引资和投融资平台。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