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南山:腊八粥飘香

【查看原图】
1月2日,三亚南山寺僧人为游客赠腊八粥。
1月2日,三亚南山寺僧人为游客赠腊八粥。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01月02日22:25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意味着从腊八开始,春节的序幕就要拉开,年味也会越来越浓,喝上一碗热气腾腾、软糯可口、甜甜蜜蜜的腊八粥,期待2020万事吉祥,幸福和美。

1月2日,我国传统习俗腊八节,人们有在这一天喝腊八粥的习俗。三亚南山寺举行“过腊八 迎新春”赠粥送祝福活动。当天,众多游客信众纷纷来到免费施粥点排队领取腊八粥,领取腊八粥,为来年祈福。

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是腊八节,也是佛教中释迦牟尼佛成道日。当天上午,南山寺智空法师带领全体僧众分别在寺院金堂大殿和海上观音广场举行祈福法会。在法会结束后,由南山寺僧人和义工为游客信众免费赠送腊八粥。众多游人排起了长龙,一人一碗,一起在快乐旅途中分享喜庆的腊八节。

吃腊八粥的习俗,在我国民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从先秦起,腊八节均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佛教传入中国后,各寺院都用香谷和果实做成粥送给信众。人们后来也把腊八粥称为“福寿粥”“福德粥”,意思是说吃了以后可以增福增寿。

分享到: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