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在万洋高速公路调研时要求 加快构建与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五网”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彭青林

2020年01月06日07:5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加快构建与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五网”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1月4日,省委书记刘赐贵来到万洋高速(儋州段),调研部署推进“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工作。刘赐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扎实推进“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构建与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刘赐贵现场查看万洋高速公路通车情况,听取了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的工作汇报,对海南省高速公路密度由环岛高速公路的1.8公里/百平方公里提高到“田字型”高速公路的3.4公里/百平方公里、进入全国中等水平等成绩予以肯定,向所有建设者表示感谢。他嘱咐,要继续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真正把每条道路都打造成生态路、景观路、旅游路、交通路、幸福路。

刘赐贵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全岛自贸港,实现“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要以完善的“五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为支撑。要着眼于自贸港建设需求,以全局观念和前瞻意识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加强研究、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明确责任,一项一项扎实推进,确保“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

刘赐贵指出,万洋高速公路通车,标志着海南“田字型”高速公路网全面建成,下一步要朝着建设“丰字型”高速公路网的目标迈进,推动文昌—临高、三亚第二绕城、五指山—海棠湾等高速公路项目;稳步推进海口城际铁路等项目,加快推动“田字型”高速铁路规划建设;加快推进三亚新机场、儋州机场建设,构建“南北东西”全覆盖的空中交通枢纽格局;继续推进“四方五港”港口建设,着眼海澄文、大三亚区域做好机场、港口、高铁、轻轨和高速公路融合发展;立足全域旅游发展需要,推进邮轮游艇基础设施建设、环岛旅游公路建设、三亚老铁路公交化旅游化改造、“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等,服务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要以率先实现5G全省覆盖为突破口,强化政策和资源支持,突出5G应用,加快推进“智慧海南”建设。要落实“智能电网”建设方案,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智能电网”。要落实“气网”“水网”建设规划,一年接一年扎实推进,提升全岛互联互通水平,加快海南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步伐。

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光辉,副省长苻彩香参加调研。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