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在全国率先完成各职能部门信息中心裁撤

海南政务服务APP上线试运行

邵长春

2020年01月08日07:5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南政务服务APP上线试运行

海南日报记者1月7日从省大数据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海南省已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各职能部门信息中心的裁撤,各部门已将公共性、基础性的平台建设运维工作移交给省大数据管理局统筹,同时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APP——海南政务服务APP日前已上线试运行。

据介绍,按照《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管理暂行办法》中“管运分离”的原则,数字海南有限公司去年10月成立。海南政务服务APP由该公司负责运营,目前已推出75项与企业和民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

“公安、社保、医疗、教育等事项,都可通过海南政务服务APP办理,并且可实时掌握办理进度,免去以往办事来回跑的烦恼,让民众享受到掌上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董学耕表示。

据了解,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理念和“数据、人员、资金、管理、技术”五集中原则,海南省不断推进大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大数据时代海南信息化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开放性,服务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海南省完成各职能部门信息中心的裁撤后,各部门可以更专注于业务需求和模式创新,将公共性、基础性的平台建设运维工作移交给省大数据管理局统筹。在省大数据局的管理下,数字海南有限公司统一承接运维工作,逐步将应用迁移到统一的政务云平台,从而降低运维管理成本、提升安全性。

数字海南有限公司CEO张洪伦说,目前该公司正在建设海南的数字基础设施,包括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面向公众的政务服务APP和面向公务人员的政务钉钉等。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