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要求

突出高质量发展 坚持新发展理念 全力推动建设自由贸易港

彭青林

2020年01月12日08:3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突出高质量发展 坚持新发展理念 全力推动建设自由贸易港

1月11日,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等文件。刘赐贵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高质量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建设自由贸易港,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以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海南实际,点面结合抓好“三农”工作。要把“三农”发展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性工作,在自贸港建设进程中充分体现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农民增收以及推动城乡融合、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完善、为民办实事向基层倾斜等工作需要,更好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和乡村全面振兴。要持续优化农民收入结构,让海南优良自然资源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强农村经营方式创新,稳步推动“三块地”等体制机制改革。要制定科学长远规划,合理控制生猪养殖规模,加快落实生猪补栏,正确认识和协调处理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猪养殖的关系,严格流通环节监管,坚决打击“肉霸”,推动猪肉价格尽快回归正常。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研究海南省贯彻意见,要求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省委党校新校区的建设,结合江东新区功能定位,发挥综合效益,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教师素质,对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始终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努力打造全国一流党校和“一带一路”党际交流平台。

会议研究了《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书面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海南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议稿)》《关于海南省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稿)》,要求将这3个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充分吸收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提交即将召开的省两会讨论审议。省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参会准备,严肃会风会纪,审议好各项报告,确保把全省两会开好。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省委省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要求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充分结合海南实际,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要充分调动社会公众积极性,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发动有关协会、基金、公益组织和社团参与,形成推动公益性社会服务不断发展的长效机制。

会议同意召开省纪委七届四次全会,研究了省纪委工作报告,强调要把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坚持有案必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探索建立与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体系,形成集中监督、阶段监督、平时监督的长效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杜绝关系工程、面子工程、人情工程、腐败工程,进一步深化政治监督,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出席会议,部分现职省级领导列席会议。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