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委员陈正光建议:推动三亚琼台农业合作发展

洪光越

2020年01月16日08:42  来源:三亚日报
 
原标题:推动三亚琼台农业合作发展

  如何以农旅深度融合推动海南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在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陈正光结合三亚实际,建议借鉴台湾农业开发先进模式,不断提升琼台农业科技合作的层次与水平,促进三亚琼台农业转型升级。

  陈正光指出,三亚拥有丰富的农村自然旅游资源,农村基础设施也日趋完善,有利于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的农业产业链,加上三亚热带高效农业优势和优质旅游资源,为休闲、体验、观光农业开发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陈正光认为,台湾以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支撑农业,获得快速发展,现代农业的理念和技术等方面都大大领先于海南。在三亚推动琼台农业合作,突出地区特色,打造“精致农业”“休闲农业”区域品牌,发展潜力大、优势明显。

  “琼台两地,气候相近,人缘相通,农作物种类、耕作节气等基本相同,但由于受一些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三亚琼台农业合作发展方面还存在诸多困境。”陈正光说,当前三亚琼台农业合作发展仍存在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创新动能不足、投资环境不够完善、产业承接能力较弱等困境。

  他建议,应以技术合作为突破口,立足三亚实际,借鉴台湾农业开发先进模式,积极探索开发体验、观光、休闲农业,激活全域资源,不断提升琼台农业科技合作的层次与水平,促进三亚琼台农业转型升级。

  他建议:一是科学合理规划,打造农旅互动品牌。坚持规划先行,在不影响城市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允许有条件的台资农业企业在规定的区域内,开发投资三亚特色休闲观光农业。二是立足资源优势,提高吸收创新能力。加强对引进的农业项目进行筛选,明确资源结构、优势特色、有针对性地合作开发,避免重复引进与盲目引进,提高对引进技术的吸收与创新能力。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承接能力。在政策、公共设施、资金投入、管理培训、宣传推广等方面做好统筹协调和引导扶持工作。四是扩大学习交流,推进琼台农业合作。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

72小时排行